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文化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第一生产力
发表时间:2017-05-2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一座城市品位的提升,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文明城市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重大场合引经据典,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掀起了中国文化热。这也为我们创建文明城市指明了方向和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一言以蔽之:文化就是文明创建的第一生产力。

  文化是文明的载体,是城市的灵魂,是文明城市建设的根基。纵览世界史,一个民族文明的崛起或复兴,常常以民族文化的复兴和民族精神的崛起为先导。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经说过:“我宁愿失去一个印度,也不愿意失去一个莎士比亚。”丘吉尔并非真的想失去一个印度,而是想借莎翁来表达文化对建设强大国家的重要意义。在风起云涌的现代社会,国际环境的错综复杂,文化交流不断的融合与碰撞,面对机遇与挑战,尤其在建设文明城市当中,坚定自己的文化信念就显得尤为重要。

  文化自信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压舱石。当代社会,由于急剧的社会变迁,物质水平与精神文化水平发展不协调所引发的不文明,亟待发挥民族精神、文化共识在社会整合中的重要作用,亟待通过国家精神、民族文化的社会化将规范、价值和信仰等文化因素内化成为个体的自觉,从而发挥消除不文明、弘扬新风尚的社会整合功能。文明城市建设,犹如行驶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之上的巨轮,只有依靠文化自信,才能在大海上乘风破浪,稳步前行。撇开文化自信而单纯的强调文明城市创建,犹如无根的浮萍,随风漂流,终究不能成其高。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亿万人民不仅创造了物质文明发展的世界奇迹,也创造了精神文明发展的丰硕成果。文明城市建设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责任重于泰山。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文化对城市创建的支撑,都更加渴望文化在文明创建中起到稳定性作用。人民有信仰,文明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而这个信仰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优秀文化。中国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一定要把文化融入其中,让文化成为文明的支柱,成为一种城市精神,成为一种即使面对惊涛骇浪,也依然能够乘风破浪的定力。

  文化自信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源动力。心中有太阳,脚下才有力量。文化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就是力量的源泉,源源不断的为城市注入文明的力量。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基础设施的硬件不断提升,文化软件跟不上,就如同跛脚的巨人,看似高大威猛,但是在长跑的路上始终走不太远。我们必须要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态度,既要经济发展,又要文明同行。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激活我们的文化基因,古为今用,可以增强我们民族内心的动力。把这些城市文化融入到文明创建当中,渗入到城市的每个角落,激发每个市民文明的细胞,充分呼吸文化的氧气,动起来、活起来。让每个市民都有文化自豪感,让每个市民都把文明作为自己的信仰,坚定不移的为文明创建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也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我们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足够的信心,顽强的毅力去攻城拔寨,攻克每座 “堡垒”,为伟大事业不断奋斗、创造,让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中国持续文明。(南台少年)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