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当文化遇上娱乐
发表时间:2017-05-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随着娱乐节目如《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等受到群众的广泛热捧,与之相比,比较严肃的文化节目缺鲜少有人问津。虽然此类现象愈发广泛,这些娱乐节目也被贴上了“肤浅”“无内涵”的字眼,但是我依然支持娱乐节目的热捧。

  娱乐节目的热捧,在当今社会实属正常现象,文化节目枯燥无味,广大群众在观看文化节目时感到“无趣”,便也无法对文化节目提起兴趣。与文化节目相比,娱乐节目生动有趣,给人轻松之余,也能减缓工作的劳累。现代社会具有节奏快、强度高的特点,娱乐节目恰好迎合了人们的审美需要,又有谁愿意在闲暇之余观看死板严苛的文化节目呢?

  可对于某些人来说,娱乐节目被贴上了“没有内涵”、“肤浅”、“赚收视率”的标签,认为人们盲目观看“没有营养”的娱乐节目会让人品味“失格”。但我认为,并非所有娱乐节目都是无内涵的。就如《爸爸去哪儿》,家长可以通过明星的教育经来审视自己,发现自己教育孩子的不足之处,其教育价值不亚于娱乐价值。

  当然,对娱乐节目不能一味的推崇,娱乐节目本身要有内涵,而不是为了娱乐而娱乐,文化节目也可以有娱乐的因素。

  如今,现代娱乐节目多推崇“拿来主义”而忽略了原创性,使得近代娱乐节目越来越同质化。当文化遇上娱乐,不应是争个你死我活,而更应将娱乐与文化相结合,让“娱乐”不成为“愚乐”,使观众既能开心,又能增加文化底蕴。同时,文化节目制作方应改变策略,为文化而娱乐。寓教于乐,提升节目层次,同时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故而,审视现实,眺望未来,我们应学会将娱乐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莫使生命沦为娱乐的傀儡。(仓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王文娴)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