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传统不应该只是“传统”
发表时间:2017-06-0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出台的第一个以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件,也是第一个理论与实践并重、用重大工程的方式推进的行动纲领。(人民网)

  关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我们似乎每天都在宣扬,但似乎收效甚微。有人说现在的90后,是吃着麦当劳,喝着可可可乐,看着美韩日剧长大的一代。他们会去庆祝圣诞节,他们会憧憬情人节,他们会热衷于复活节。但,传统节日似乎只是变成了有放假的节日。这些种种现象表明,发展传统文化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了。

  发展传统文化,要从源头出发。何谓从源头出发?一是说,从文化的来源出发,文化来源于实践,又引导制约着实践。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是中华民族的祖祖辈辈从实践中体验感悟出来的具有民族代表性的文化。发展传统文化就是要知道这些文化是怎么来的,它有什么典故,它有哪些地方是值得我们学习传承的。 二是说,从传播文化的源头出发,早先的传播主体是人,传统文化便是通过他们口口相传而流传下来的。而当今是互联网时代,传播主体依然是人,但不同的是传播的范围更为广泛,传播的更为迅速。把握好互联网传播的源头,从源头宣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在网民的双向互动中发展文化、解读文化。

  发展传统文化,要从创新出发。一是从内容创新,并不是所有的传统文化都是好的,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实践中反映出优秀文化,在创新中解读文化在不同时代的不同含义。二是,从形式上创新。发展传统文化不应该只是体现在书面的意义上,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让他们感受到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独特魅力,让他们主动地宣扬发展我们的传统文化,而不是让他们被动的接受。三是,要从“引进来”转化到“走出去”。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国家经济落后,打开国门,接纳这个世界是必然的选择。但,将近40年过去了,我们的国家已然不是原来的模样。孔子的儒家文化也只是中国文化的一种,走出去的应该还要有中华美食、中华民俗、中华服饰.......

  传统不应该只是“传统”,它应该是每个中国人融于血脉、深入骨髓的文化,它应该是能够伴随我们一生,是属于我们中国人独有的的印记。(俞炜华)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