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家道正 则天下安
发表时间:2017-06-0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好家风才会撑起社会的好风气。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推崇仁孝的国家,《四书五经》里面就以“上老老而民兴孝”为开篇引导,指出治国要以仁孝为本,君王要先存仁孝之心,兴仁孝于天下,以己之心去度人。历代先贤的治家格言里面也不乏仁义至孝这些字眼。孔子以敬为先的主张,诸葛亮诫子书里提到的:“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陆游的“于国有用,于家尽责,于义无瑕,于德不亏”的家训,欧阳修劝二儿子努力学习写下的《诲学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这些无不是千百年来圣贤先继的持家治家的精髓所在。

  再到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我们更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话: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以孝敬美德为精髓的中国人的独特的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

  弘扬“好家风”,弘扬德孝文化,就是在涵养我们中华文明的根。我们只有用德孝做养分,好好浇灌中华文明这颗大树,中华文明这颗大树才有可能枝繁叶茂。要做到德孝,不仅要重言传、重身教,更要加强我们自身的道德建设。“服民以道德,渐民以较化”,个人的价值观建设尤为重要,个人的价值观又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相连。所以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塑造正确的个人价值观,锤炼我们的个人品德、大力弘扬社会公德。

  让我们锤炼自己的品格,向先贤学习好的家风,向其他的文明家庭取经,要时刻做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把我们的个人情感融进爱国情感当中,以“文明家庭”为载体,以弘扬“好家风”为使命,积善成德,积小流成大河,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家道正,则天下安。(福州市残联 郑晓兰)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