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感恩应是父亲节的美丽底色
发表时间:2017-06-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六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虽然是舶来品,但父亲节的内涵与我们的孝道是如此的契合,父亲节让天下儿女多了一次感恩父母、反思孝道的机会。

  父亲跟母亲一起赋予我们生命,抚养我们成长。我们渐渐长大,父母们却逐渐老去。如果说母亲是灵动的水,父亲就是沉稳的山。小时候,不少孩子跟母亲在一起的时间多于跟父亲在一起的时间,那个时候可能还不太理解。随着岁月递增,渐渐明白了父亲为了扛起家庭责任,不辞辛劳地给我们创造良好的生活,再苦再累也不退缩半分。鉴于这份情愫,笔者觉得,感恩应该是父亲节最质朴的底色。

  感恩就是父亲节最质朴的底色。很多父亲,话不是很多,更多的是言传身教。我们的言行举止中有父亲的影子。岁月在前行,父亲的脸上多了些皱纹,那是岁月的车辙、是时光的印记。岁月催人老,不老的是父亲关爱我们的心。长大后,不少孩子在城市成家立业,父母亲时刻牵挂着我们。在城市打拼的时候,不少人可能觉得孤独,但是只要想到父亲的牵挂和支持,我们就多了前进的力量。这份激励和支撑,编织成了今天儿女感恩的质朴底色。

  感恩也是父亲节最深沉的底色。中国人大都比较内敛,有话藏在心里。说说心里话,让父亲对自己多一些放心、少一些担心,这是做儿女的本分。世上有一种情最厚重,那就是亲情。世上有一种爱最深沉,那就是父爱。年少时的我们,大都是凭着感性去认识和理解父亲的。或许在我的印象里,更多的感觉是父亲的冷峻、严厉和苛刻,而缺少的是对子辈细腻的关怀和温柔的呵护,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阅历的增长,思维的日渐成熟,笔者越来越觉得,自己对父亲的认识非常肤浅。其实父爱很深沉,只有细细的品味,才能感受到它的深邃、领略到它的厚重、体会到它的博大精深。

  感恩更是父亲节最美丽的底色。父亲逐渐老去,他们的物质生活是否宽裕,他们的精神生活是否充实,这些都是儿女应当关注的感恩之行。儿女成家立业了,有了自己的小家庭,父母会感到比较欣慰。有了小家庭,不能忘了一直以来默默关心自己的父亲。尤其在父亲年老之后,儿女们要尽好奉养父母的责任。这样我们才能用感恩编织热爱父亲的美丽底色。然而,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诠释得更加美丽。

  燃烧的岁月,年年岁岁的节日,流失的是时间,回望的应该如何感恩的情节,因为父亲那坚强的信念,仍在额头闪光!亲爱的父亲,我们的脉博里流淌着您的血液,我们的性格上深烙着您的印记,我们的思想里继承着您智慧,这一切的一切,我永远不会忘记!

  在父亲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大声地对父亲说:父亲,祝您节日快乐!(张华)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