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家风才是孩子的起跑线
发表时间:2017-06-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现在总是流传着一句话,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那何为起跑线呢,是让孩子在童年开始就背负着学科的压力从而变为应试的机器?还是说为了能上重点学校从而赋予他们更多地数学、英语、作文、才艺班?笔者认为,这都不足以作为孩子成长路上的起跑线,真正的起跑线应该来自于家风。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应该从家风的建设出发。家庭给予孩子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无忧,应该是从精神上给予他们属于他们一生的财富。焦裕禄就是如此,他自身从来不搞特殊化,也同样要求他的孩子这样做。所以,即使在后来焦裕禄精神作为全国颂扬的时候,他的儿女们也从来不会因此而沾一点光。这便是一个家庭给孩子最好的起跑线,从小就开始有自己的原则,然后他们一生都会为了坚守这个原则而去约束自己,使自己自律。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应该从父母自身出发。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在孩子的成长中留下影响。父母在公交车上让座,孩子便会学着照顾老弱妇幼;父母在家里总是手机不离手,孩子便会学着从游戏中寻找存在感;父母在能够尊重长辈、孝亲敬老,孩子便会学着尊重别人、理解别人。所以说,家风才是孩子的起跑线,关注孩子的精神素质建设才是最重要的。

  社会学的研究表明:在当代这个社会,家庭的教育功能已经渐渐的失去,反而学校已经取代了家庭的教育功能。我们反观现实,也确实是如此,许多家长都把教育孩子当成学校的事,忽视了孩子在家庭成长中所需要的父母的言传身教。笔者认为我们的社会不需要只会应试的机器,我们孩子的童年也不该为了所谓的“起跑线”而去承受不属于他们这个年龄的压力。我们挂在嘴边的综合素质的人才,不应该是通过各种补习班堆积而来的,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家庭才是最重要的。(俞炜华)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