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战狼2》的火爆凸显正视个体权利的价值
发表时间:2017-08-1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战狼2》就这样火了。同样是强化 “犯我中国者,虽远必诛”的主题,《战狼1》尚且需要主角屡次重复这句经典台词,而《战狼2》则是用扣人心弦的情节和丰满的英雄人设塑造来展示。宏大的场面、绝妙的特效剪辑等因素为影片品质增色不少,我们也看到了主创人员的良苦用心,这足以激活大众心底的英雄情结。

  艺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战狼2》受推崇的背后,除了影迷对英雄典范的致敬,更有对影片凸显正视个体权利的价值观的反馈,这更容易引发大众广泛而强烈的共鸣。在影片中,无论是冷锋孤胆力战外国雇佣军,还是海军舰长大声怒吼“开火”。不抛弃、不放弃的背后,是对每一个国民生命安全的重视和呵护。

  如果说,《战狼1》还主要是为了诠释我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理念,那么《战狼2》则是将这一理念转化为让每一个个体都能感同身受的观照:每一个中华儿女身后,都有强大的祖国做屏障。

  过往,在推动社会进步与改造的过程中,主流观察的视角比较侧重于轰轰烈烈的大手笔、大蓝图的兑现。殊不知,无论多么宏伟大发展计划,都会落实于个人的点滴实践。诚如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和维护人的根本利益。发现并捍卫个体的权利,一个国家的国民才有集体安全感和尊严。

  因此说,《战狼2》的票房成功,是影迷对其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褒扬。这一次票房的不俗表现,并不只是《战狼2》这部影片的胜利,我国影迷在走出“看颜值”“看场面”等的庸俗观影桎梏,去挖掘影片内涵的努力也是可圈可点的。在尊重市场、尊重观众的前提下,用心去拍正能量电影,我们的观众也是可以用心体味,努力为之鼓与呼的。

  跳出宏大叙事,关怀个体,亦是为了让每一个个体闪光。国家社会由个体组成,对于大多数社会个体而言,的确无法成为像冷锋那样受瞩目的英雄,但我们大可以将自我的社会角色扮演好,从而以万千个体的梦想成真兑现伟大国家富强梦的落地。反过来,强大的国家,也将更加珍视每个社会个体的价值,永远做国民的依靠。这或许是《战狼2》所要带给我们的重要启迪。(仓山区委文明办 容成平)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