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人民呼唤《谷文昌》式的“英模戏”
发表时间:2017-09-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国家话剧院英模题材话剧《谷文昌》日前在京再次上演后,获得了专家的好评:打破了英模戏“绷着、端着”的窠臼,充分展现了主人公的情趣,塑造了更加真实生动的人物。(9月25日新华社)

  近年来,把现实生活中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搬演于舞台,已经成为各地表演艺术团体极其普遍的创作现象。谷文昌是河南省林县人,1954年至1964年期间任东山县委书记。在艰难的条件下,谷文昌艰苦奋斗,一心为民,廉洁奉公,带领全县军民修建公路、海堤,植树治沙、发展经济,被誉为“人民的公仆,党的好干部”。将这样的好干部搬上舞台,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教育意义是不凡的。

  然而,将英雄模范搬上舞台,将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如实绽放,这不仅关系到他们的形象,更关系到教育意义的深浅。如何以独到的艺术眼光,恰如其分的情节设计展现谷文昌的光辉事迹?《谷文昌》以现实主义艺术手法,结合现代舞台技术手段,展现了真实、生动、质朴、感人的英模形象。全剧以谷文昌带领群众植树筑堤战胜风沙和将“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两条行动线索交织叙事,结合本次剧本修改加入的“梦想”主线推进人物内心,治沙梦、打水梦、种树梦、团圆梦构成了谷文昌为东山人民描绘的“幸福梦”。不仅让人物原型质朴逼真,也让舞台形象栩栩如生。

  先进人物、英模人物,是现代的精英、社会的楷模。表现真人真事的“英模戏”,在整个现代戏创作中无疑是题中应有之义。然而,如何去描写真人真事,如何塑造出真切感人、血肉饱满、富有审美价值和典型意义的艺术形象,这是一个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时代命题。《谷文昌》打破了一些英模戏“绷着、端着”的毛病,充分展现了主人公的“情趣”:对妻子有情趣,对老百姓也有情趣,而不是耳提面命地领导别人、教育别人,他无时无刻地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

  时代呼唤“英模戏”,人民需要“英模戏”,这是话剧《谷文昌》受好评的关键,但是,我们在演好英模的同时,更需要理智认清“英模戏”在题材上的优势与劣势,比如主演辛柏青在塑造谷文昌这个人物投入的情感,让观众充分领略到主人公身上的温度,增强了对英雄的敬重之情。从而也进一步掌握艺术规律,这样才能使“英模戏”真正受到观众喜爱,使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和感染。

  像话剧《谷文昌》这样的“英模戏”,不妨来得更猛烈些吧!(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