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内外兼修,过好佳节
发表时间:2017-09-2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恰逢中秋佳节,两节相遇带来的是长达八天的假期时光,如何合理安排这堪比春节的美好假期,笔者认为还需在内外兼修上下足功夫,从而延展这八天假期的深度和广度,收获良好的生活体验和智慧。

  内外兼修,做好修身和处世的文章。修身指向自我,处世则是向外的互动。于普通民众而言,长假期间除了旅行,在家读一本好书或看一部好剧等等,都不失为充电提升自我的上上之选。而处世则是做为社会人的必要功课,“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假期里不管是身在何处,与人相处都应以诚相待,以文明有礼为依归;于党员干部而言,更需“慎独”, 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底线,以“人民公仆”的要求修正已身,正确地处理好自身与往来的关系,自可以身正风清,过廉洁干净的佳节。

  内外兼修,做好回家和旅行的文章。回家是向内的回归,旅行是向外的出发。今年“月是故乡明”的中秋就是这么巧的有了这么长的假期,正好给常回家看看有了时间的便利。“身和心总得有一样在路上”,借旅行离开平日的琐碎给心灵放个假自然也是假期的题中应有之义。如何在向内和向外之间取一个平衡点?这是假期摆在每个国人尤其是游子面前的一大考题。答案可以是带上父母一起旅行,或是带上小家庭赴一场故乡之约,或是团圆和旅行五五各分,不论是做什么样的选择,八天时间的文章总要做得两相欢喜才不负佳节节。

  内外兼修,更做好旅途境内外的文章。每逢长假,国人旅游出行已成为一种潮流,境内外的旅游万相也屡屡成为国内外媒体的关注点。对境内游而言,祖国大地因为悠久的历史积淀而成的人文和地理景观都是老祖宗留给国人的宝贵财富,不打扰的珍视才是善待这笔财富的正确打开方式;对境外游而言,旅游者的形象更是国人整体形象的代言,入乡随俗、尊重互谅的旅行规则是更好维护自身和国家形象的不二法门。假期旅游,不论是在本国还是境外,内外兼修同塑文明形象都是国人的应尽义务。(马尾区委文明办,陈晓燕)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