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以文明家庭为辐射激越家国情怀
发表时间:2017-10-0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对于家庭文明建设的关心和重视。2017年9月15日,中央文明办一局局长张志勇,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做客中国文明网,他们和广大网友一起分享评选全国文明家庭的故事和意义。(中国文明网)

  家庭与社会的关系如同细胞与生物体的关系一样,无数个兴旺发达的家庭,构成繁荣昌盛的社会。考察一个国家,应当首先考察构成这个国家的每个家庭的情况。而考察一个家庭,又应首先着眼于每个家庭成员的素养担当。全国文明家庭,通过三年多的发动宣传评比,在去年得到了中央文明委的评选表彰,这个活动在全社会、在全国亿万普通家庭中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让大家感受到文明家庭对于国家、社会、家庭带来的深远影响。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所强调的,我们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千千万万个家庭就会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这些全国文明家庭,虽然第一届的数量只有300户,对于全国千千万万个家庭来说,质量绝对过得硬。因为他们是全国三万多候选家庭中精挑细选出来的,代表意义更不一般,他们展示的是各具魅力的家庭文明风尚,也让我们感受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家庭文明力量。

  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传万,假如我们的身边,有这样的文明家庭,辐射作用、传导作用足见一斑,他们有的诚信如一,有的孝德绵长,有的敬业奉献,有的助人为乐,这些不仅是留给子女的好家风,也是留给相邻的好民风,更是传导文明的社会新风,通过评比表彰,定会激励每个家庭成员来自己动手建设美好生活、建设文明家庭,也带动更多的家庭向文明家庭靠拢,激发起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家国情怀,足以带动全国的家庭正向着文明家庭的方向不断冲刺。

  在当代条件下,每个家庭只有多向文明家庭学习,全社会创建文明家庭的热情才会风起云涌,有效地激越家国情怀。有效促进社会好、国家强,家庭梦在文明家庭的创建中得以进一步实践、实现,让爱国爱家成为时代的要求,也成为每个家庭向善向上的基础,让文明的种子不断在千千万万个家庭中,深耕,茁壮,结出更多幸福的果实。(陈瑾瑜)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