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尊重经典才能拍出原汁原味的好电影
发表时间:2017-10-1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据媒体报道,新版电影《红楼梦》近日启动演员的全球海选,入选者将接受国学红学培训。该片导演胡玫介绍,无论是职业演员还是普通人,无论身处国内还是海外都可参加海选。在弘扬传统文化、推广经典阅读的今天,此举引发广泛关注。(10月10日《光明日报》)

  对于上世纪80年代所拍摄的电影《红楼梦》,观众发自内心的佩服,不仅电影栩栩如生将经典名著中的人物搬上了银幕,也将经典移植到了大众的心中。无论是演员,还是导演,可谓匠心独运,为中国电影与经典名著融合当了一次成功的红娘。

  然而,对于《红楼梦》即将再拍,单靠在全国范围内海选演员还是不够的,尊重才是新版红楼再造的关键。以往,我们在一些电影电视中,一些制作者、导演对经典因为没有敬畏之心,站在流量和吸引眼球的角度进行创作。将经典当成自己捞金的渠道,还到处炒作、借星造势,这样,不仅毁了良好的电影资源,也破坏了原著的经典性。

  选择演员是一个方面,电影制作更要尊重原作。不能随意乱改原作中的精华,尤其是选上的演员,只有熟读几遍《红楼梦》,这样对自己进入角色才不生硬。尤其是在商业化的时代,尊重原作,不仅是对于经典的敬畏,更是对于中华文化的敬畏,因为这些经典名著,往往有我们传统文化艺术的缩影,在不娴熟的基础上随意“创造”,碰伤的不仅仅是原作,还有我们的传统文化,因此,切不可马虎大意。

  对于经典名著《红楼梦》的电影拍摄,电影制作人员只有保持高度的敬畏心,这样,我们才能以超越当年拍摄时的理想、热情与精神,继续拍出了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为时代再留下了经典电影《红楼梦》的人物形象,为网络媒体的兴起和大众文化再送上经典这道电影大餐,这样我们的拍摄才能以艺术的纯净之心,与原作经典不谋而合,这是对经典的负责,也是对观众的负责,对文化艺术的负责。

  《红楼梦》在世界上拥有众多读者,也有很多的粉丝,林黛玉、贾宝玉、王熙凤等人物其实读者早已经认可了名著中的形象。天下海选是对于《红楼梦》电影的慎重,笔者期待,通过这样的海选,能出现更多尊重艺术规律、为艺术精益求精的好演员出现,共同这部文化名著大典拍成无愧于时代经典的好电影来。(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