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旅游品质也是检验文明的试金石
发表时间:2017-10-1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按可比口径前7天与2016年同比计算,分别增长11.9%和13.9%。让旅游经济不断看涨。(10月9日《光明日报》)

  八天假期,很多人选择一家人一起出门,因为高速免费,私家车出游的数量不断暴增,从微信朋友圈发的出行图看,用“堵”字来形容一点不为过。高速上车子堵,景点人堵,吃饭排队成长龙,住宿也是一房难寻……幸好旅游地和游客都有准备,人再多,景点再堵,文明的秩序还是井然的。

  旅游拉动经济、文化的繁荣本无可置疑。透过这暴涨的游客,旅游的品质也在递增,比如首都北京,车站、景点都增加了文明引导员,一些餐饮、住宿的地方增加了电子监控、服务保障,这些硬措施投入使得旅游多了保障,让旅游品质也在跟着递增。可是,话分两头,7.05亿人次的游客中,依然有一部分人忘记了文明该如何写满旅程,比如高速上的一些交通事故,就是部分自驾游车主随意加塞造成。

  旅游文明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是,依然有人健忘。面广量大的出游人群,因为一两个人的不守规则,引发的社会问题并不小。上次笔者从外地回来,一点六公里的高速上因为两起车辆加塞造成车祸,足足堵了两个小时。全域旅游时代,管理方面在旅游市场整治和服务提升上都在下功夫,让游客能够畅游,同时也强化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部分游客,因为自己的旅游品质没有及格,达不到全域旅游的时代要求,人为的为旅游添了堵。

  出游是展示文明行为的重要载体。如何让文明旅游真正走进每个游客的心灵?有的地方立足市情市貌、关键环节、重要时段、重点人群四点进行全方位宣传,共同推动游客素质的不断提升。但是,文明旅游,他律的作用固然重要,游客自律同样必不可少,只有人人都应成为文明的使者,旅游品质才会实现质的飞跃,因为旅游品质就是检验文明进步的试金石。

  游客的文明素养是推动旅游品质的前进力,只有每个游客将提升自身素质作为文明出行、文明旅行的必备行囊,才能自觉践行文明,争做文明中国人!(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