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爱心餐费”式的公益可圈可点
发表时间:2017-10-1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萌生了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筹集“爱心餐费”的想法后,玉林横街小巷内一家锅盔面馆的老板张艳,很快得到了朋友圈里朋友们和顾客们的响应。几块零钱、200元的红包……笔笔善款,涓涓细流,“爱心餐费”很快达到了2577.63元。然而对于爱心善款的使用,张艳更是每天公布在小黑板上,并定期发朋友圈收支实情,得到了很多爱心网友的支持。(10月15日《成都商报》)

  亚圣孟子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形容我们要关爱天下老人,成都玉林的店主张艳对于残疾人和孤寡老人开设“爱心餐费”服务,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及时播报动态,不仅吸引了更多人加入到她的公益项目中来,让一顿热腾腾的饭菜,及时帮助了那些孤寡老人、残疾人。

  张艳的行动,其实也是在用诚信滋养公益。众所周之,慈善之树要想常青,除了大众要积极聚能外,另外一个最大的问题是透明度和公信力问题。而对公益组织而言,如果缺乏透明的信息沟通渠道,势必会让捐助人热情减少,为什么有些公益组织手里有好项目,但募款困难,生存艰难?关键就是公开透明的后续工作没有跟上,要解决这个问题,笔者觉得,锅盔面馆的老板张艳的做法,值得大家借鉴。

  善是社会温暖的底色,明是社会最靓丽的阳光。慈善更需要众人拾柴火焰高。为什么有的人宁愿自己亲手把钱发到救助者手里,或者有的人捐献了一次两次之后再无第三。这一切,很大原因某些开展的公益项目透明后续慢一拍造成的。因此,锅盔面馆的老板张艳无论是在小黑板上公布捐款数量,还是在朋友圈公布善款的使用说明,更能让慈善在一个明字上做好文章,也让那些出钱为善的人,感觉到“爱心餐费”的暖阳。

  “爱心餐费”式的公益可圈可点。不能小看张艳每天刷下朋友圈,却在无形之中明了德弘了善,养育了公序良俗,也让公益慈善能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提升捐赠的透明度和便捷性。明明白白做慈善,就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爱心餐费”或许事情不大,数目也不多,但是一块小黑板、一个微信朋友圈,却让大家看到了这个慈善项目的合理运营机制,调动起慈善捐款的积极性,也让朋友圈里每天三十、五十地不断发善款过来。

  要让慈善事业不断开花结果,我们只有着力在善的透明上提升速度,才会助力社会之善长久地茁壮,为我们的社会营造更多善与爱,善与互助的健康良好氛围。(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