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认领爱心斑马线为礼让导航
发表时间:2017-10-2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首都文明办、团北京市委、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北京市交管局、北京市交通委共同发起的“礼在北京,让出文明——认领爱心斑马线”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10月20日《新京报》)

  这几年,礼让爱心斑马线已经在一些大中城市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虽然大多数人能做到,但是也有少部分人还是在斑马线前刹不住车,依然和行人抢斑马线。这样的行为,显然是交通文明和城市文明的硬伤。如何治理这种顽疾,亟需各地像北京那样推出的“礼在北京,让出文明——认领爱心斑马线”这等良方。

  斑马线与汽车的产生,本身就是文明的产物。遥想19世纪末期,随着汽车的发明,城市内更是车流滚滚,加之人们在街道上随意横穿,阻碍了交通,如何有效避免交通事故的频频发生?20世纪50年代初期,英国人在街道上设计出了一种横格状的人行横道线,规定行人横过街道时,只能走人行横道,司机驾驶汽车看到这条条白线时,会自动减速缓行或停下,让行人安全通过。中国已经进入了汽车走进寻常百姓家的时代,随着汽车的增多,斑马线上出问题也是常有发生。城市之中,倡导礼让斑马线,可能对有些人来说,也只是像云像雾又像风,少了直接责任导航,并不能起到作用。

  认领为“礼让”架起了通道。北京“礼在北京,让出文明——认领爱心斑马线”活动为什么能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因为在极大多数人眼中,文明交通便捷的是大众的出行,礼让有认领导航,才能让礼更加落地到每个人的行动中。假如单靠呼吁,每一处斑马线没有交辅警、志愿者在那维护,这样那样的问题还是会发生,对于一些老人、孩子走过斑马线,安全依旧得不到保障。要呵护城市的交通文明,只有大家将此当成大事,才会有礼让之行处处落实。

  认领斑马线让文明交通的责任有效地细化。要做任何事情,假如少了责任,很难生根,要真正让礼让斑马线成为大众的自觉,认领也是将责任细化,这条斑马线谁家认领了,那么就要派人每天执勤、维护,或者用大型的指示牌提醒市民,这些责任措施上来了,大家受到礼让斑马线的教育也就多了,礼让的氛围自会浓郁起来,对于礼让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因此,要让礼让斑马线的作用不断深入,认领爱心斑马线的行动,北京的辐射作用可以放大,只有在认领的责任心上要做强做细。礼让斑马线,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成为大众眼中一道文明的风景线。(陈瑾瑜)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