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用科技有效开启文保新时代
发表时间:2017-10-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潜力层剖面仪”“水下三维激光”……大量汇集信息、数字、物理、化学等多领域最新科技成果的水下考古探测设备成为本届博览会的亮点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的200余家单位携最新文物探测、修复、保护装备,于10月20日至22日亮相在山东济南举行的2017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10月24日《中国文化报》)

  加强对文物的保护,是有效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必由之路。无论对促进科学研究工作,还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抑或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都有着无法替代的作用。然而,文物保护也是一个社会大课题,不能故步自封,也要改进土办法。

  如何突破文物保护的“断腿”?这次在山东济南举行的2017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给文物保护送来了新科技的力量。

  文物保护要走出狭隘。这次文物博览会告诉我们:随着互联网高科技的进入,对于文物保护又增加了通途。据参展商介绍,目前水下探测技术已将人类考古的“触角”伸向湖泊与海洋,可以用声波探测古迹方位,用激光扫描遗迹破损情况,还研发了潜水员导航器、水下运动相机等便携式装备。这些都说明,我们国家在考古的范围上,有了科技的加盟,文保的范围更加广泛了。

  文物保护要科技加盟。先进的文物保护仪器和设备,为文物保护送来了更高更强的保护措施。比如,专为中国书画文物设计的“书画修复工作台”,该项仪器,不仅迎合了许多文物修复机构的迫切需求,还可以用云台放大书画局部,可以用视频记录修复过程,再加上配有数字操控台,有效地解决了文物保护中的一些难题,也使得文物保护机构的订单不断。

  文物保护,一方面保护的是文化遗产;一方面也推动了中国的制造业。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文物保护中国新型制造业蓄势待发,文物保护装备领域融合多种先进技术,促进了文物事业的现代化、可持续发展。从这次博览会上,除文物探测、文物修复装备外,多家参展商在文物保护和储藏方面也展开比拼,展出以最小温差保证精确性、用远程手机客户端调控温湿度、对储藏柜中的每一件文物进行独立数据分析和检测的高端装备。这一些实力说明,中国的文物保护通过我们的精密的制造业,已经走在了世界前例。

  保护中华上下五千年流传下来的文化,保护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只有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才能让历史文化遗产得以有效传承,让连接民族情感纽带、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社会稳定的重要文物得以更好地活起来。(石斌)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