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新青年下乡”大可“星火”燎原
发表时间:2017-11-0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不知道咱们班地里的苞谷收成怎么样?”新学期伊始,武汉城市职业学院财经学院会计1605班的同学们惦记着,周末该去“下乡试验田”锄草浇水了。在这块位于武汉江夏区胜丰村的菜地,学生们从春天开始垦荒、翻土、施肥,收获了好几茬儿蔬菜,也收获了青春成长。(11月6日《中国青年报》)

  农村的全面小康,离不开有为青年去建设。无论当年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还是支援边疆,一大批有志气青年,主动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青春和汗水浇灌了田野中的禾苗,也洗脱了青春中的青涩,为农村注入了勃勃生机。

  时代在变化,随着一大批农村青年外出打工、上学,农村的年轻力量相比过去薄弱,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少了青年,就会显得势单力薄。如何为农村补充新能量?湖北今年3月以来,武汉市组织推进“新青年下乡”活动,虽然只在4所市属高校48个学院率先“试点”,但是,按照“集中活动+常态服务”的运行模式,却成功地让107个班级大学生走进江夏、蔡甸、新洲、黄陂4个新城区107个精准扶贫村进行班村结对,这样的活动不仅培养了大学生对于农村的感情,也让他们认识到青春与知识在扶贫攻坚中的力量。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要让广大知识青年成为扶贫攻坚战中的后生力量,大学要当好他们走向农村的桥梁。就如武汉这些高校的大学生,通过半年实践,这些95后大学生进农家门、知农家情、结农家亲,在农村广阔天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新青年下乡”行动已成为探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相结合的新途径,成为推动学生成长成才与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相结合的有力抓手。

  或许这些大学生刚刚去的时候会“水土不服”,但是,只要长期坚持,他们就会将田间地头当成锻炼自己的大熔炉,鼓起劲干起来,不仅锻炼了意志,还发挥专业所长。要使得他们快速成长,黄陂区还为“新青年下乡”活动配备了五类“实践导师”,这些导师有的是道德麻烦,有的是有经验的老农,有的是非遗传人,真正让高校的思想政治课堂在田间地头活了起来。也让更多青年感受到农村的魅力,认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只有用自己拥有的智慧去务实、去拼搏,青春才不虚度。农村的广阔天地,才真正大有可为。

  武汉高校的“新青年下乡”行动,只有防止水土不服,才能全面铺开,这把青年在扶贫攻坚中的“火”才会越烧越旺,激励更多的知识新青年去农村开创属于他们的美好未来。(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