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新时代的影视创作需要新的表达
发表时间:2017-11-1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银幕总数世界第一,年观影人次突破13亿,票房年均增长率超过30%……中国电影产业进入繁荣发展期,成为全球电影市场的重要引擎。如何走好新时代影视发展之路?日前在京举行的新时代影视现状与发展研讨会上,专家指出,新时期的电影创作应立足现实、把握人心,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11月13日新华社)

  新时代的电影要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学会新的表达。

  新的表达离不开新目光。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电影大国,但向电影强国迈进的路上我们要新的目光,有新的目光和追求,我们才能真正走出“叫座不叫好”和‘叫好不叫座’的情况,这样才能促使电视创作,不断向着观众对电影质量满意度进发,在电影内容和艺术表达上更加精益求精,缩小和世界强国的差距,用观众喜欢的电影去打开国际市场。

  新的表达离不开积极向上的思想内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电影要体现出更加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思想内涵,才能赢得观众的认可。以点燃人们爱国激情的电影《战狼2》为例,这部电影为什么能引爆中国电影市场?获得近60亿元的票房,也让代表了中国新主流电影大片的新思路——主旋律题材充满正能量,贴近大众故事性强。有此两支新翅膀,有力地助阵中国电影引得60亿的高票房。

  新的表达是离不开新亮点。近两年来,一些艺术家立足社会现实,努力捕捉时代亮点,还创作出了《湄公河行动》《狼图腾》等作品,开辟了中国电影走向国际市场的新路径。与此同时,国产艺术片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出现了《二十二》等既赢得口碑也赢得票房的作品,开拓出中国电影艺术与审美的新天地。正是这些新亮点,把握了观影群体的消费和文化诉求,也找到了传统主流价值和大众的时尚趣味之间的契合点,塑造出了银幕上新形象。

  新时代的影视创作需要新的叙事和表达方式,随着中国电影市场体量的打开,越来越多的合拍片项目希望能分享市场成长红利,这些项目具有极强的商业潜力,同时也预示着国际合作的新契机。广泛的国际合作,利于中国电影与国际接轨,也将快速地推动中国电影内容良性发展,为越来越国际化、主流化、融合化、市场化的中国电影,站在国际化视野下讲好中国故事、世界故事提供更多文化自信。(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