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给广场舞上规矩才能舞出美
发表时间:2017-11-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对广场舞活动作出具体规定,包括禁止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跳广场舞、不得用噪音干扰学生上课与居民生活等。(11月15日《光明日报》)

  无论是一些广场舞大赛,还是自发性的广场舞健身,只要不扰民,给人的感觉真是挺美的。欢乐,喜庆,祥和,健康,每次看到一些有序的广场舞,我的眼睛里就会跳出这些美好的词来。

  但是,广场舞的负面印象也不少,比如放藏獒、泼粪、抢地盘、斗殴等负面清单曾经成为负面热词。给无序的广场舞套上规矩,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包括禁止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跳广场舞、不得用噪音干扰学生上课与居民生活等,这些都说明要跳好广场舞,不能由着热情来,只有规矩地挑,带着虔诚的挑,才会有美的旋律和动感。

  跳广场舞要有一定的氛围,似乎范围越大氛围越浓,舞蹈才更加激烈。因此有人舞者将目光盯上了烈士陵园。觉得陵园空旷,场地大,放音乐更能调出气氛。却不知道,烈士陵园,是庄严肃穆的地方,即便是祭奠,也不能大声喧哗,要保持里面的安静,这才是对烈士最好的崇敬。不分青红皂白,在里面群体乱舞,可能健身的目的达到了,场地也解决了,丢失的确是对烈士该有的敬畏心。

  幸好,乱舞的广场舞终于有纲可循了。哪里能跳,哪里不能跳,制定纲要,才能让广场舞不成为无序的代名词,去无端地侵占他人的生活空间,减少争议与冲突。如今,有这样的规矩出台,治理广场舞,也会有章可循,也就是说,对于无序的广场舞,大家劝导阻止都有了话语权,这才是真正的治本之道。

  规范广场舞的纲举起来,广场舞等集体活动才会跳得更加合理,让广场舞能“一切按照规矩办”的做法更加深入人心,而且可以有效降低社会管理成本,减少各方冲突。但是,话也要说回来,对于跳广场舞,在规定场地时间的同时,也要为他们增开渠道,不能简单地禁止了之,这样才能让广场舞成为大众文化娱乐休闲的良好载体。(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