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功德银行”举直扬善正风俗
发表时间:2017-12-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去年3月,福建漳平市赤水镇香寮村围绕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的目标,创立了闽西首家“功德银行”。“功德银行”运行一年多来,存入好人好事60多件,邻里乡党见贤思齐,古村民风更趋敦厚淳朴。(12月3日新华社)

  宴席铺张浪费,丧事大操大办,赌毒禁而不绝,民俗活动变味,婚嫁“天价”彩礼,参加封建迷信。这些陋习不改,乡村文明新风就难以竖起来。然而,要举直扬善正风俗,不能靠老调子,也要创新方式方法,就如赤水镇香寮村利用“功德银行”改变乡村的陈规陋习,这个做法不仅有效地改变了村中的一些坏习惯,也让大家认清了乡村文明必须要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才能更好举直扬善。

  何为“功德银行”?由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义务管理,全村45户每户都设有一个账户,管理人员负责收集、登记、核实、公布相关移风易俗的事迹,村民的移风易俗等优秀道德行为可兑换成“功德币”存入,不良行为则将消耗一定的“功德币”。未来“存款”多的村民可申请支取,作为要求村里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的凭证;“存款”少或“负资产”的则会受到一定惩罚。用这样的办法,不仅让村里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攀比随礼等现象有效得到遏制,群众自发地认识到树文明新风的重要性。

  乡村要举直扬善正风俗,只有基层党组织在引领上多找出村民喜欢的金点子,群众就会跟在后面一起努力。不能小看这地方上的“功德银行”,对于自己存的村民有用,其他乡镇也将此当成宝,比如赤水镇的隔壁湖坑镇,前期举办的三年一度的大型民俗活动“作大福”活动,过去一次“作大福”花费上百万元,在宴请、燃放烟花爆竹、请表演队上浪费较大。今年不一样,有了“功德银行”做榜样,村民都很自觉不放烟花,亲戚坐几桌简单吃个饭,妇女儿童还自愿组成表演队为民俗助兴,大家用省下来的60多万元捐出来修建乡村的道路和公共文化设施。对于这样的集体移风易俗,大家都说少了铺张浪费,让民俗活动回归了传统!由此可见,创新机制,是才能推进移风易俗再上一个新台阶。

  多点“功德银行”,才能举直扬善正风俗!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美丽乡村、文明村镇创建的有效途径,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抓手,也是我们基层党组织不断努力的方向。要全面深入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真正除陋习、树新风、倡文明,只有让“功德银行”全民开花,才能切实推进乡村文明新风建设,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晋安文明办 王关林)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