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道德评判不能“一叶障目”
发表时间:2017-12-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广场舞大妈抢占篮球场、噪音扰民,老人公交上摔倒赖上让座小朋友,扶老人反被讹诈……类似事件屡屡在网上曝光,“坏老人”成了社会上高度关注的人群。关于事情成因,有两种说法,“坏人变老了”是一种,“老人变坏了”是另一种。(12月4日《中国青年报》)

  看到这个新闻源,使我想起了“一叶障目”这个成语。生活当中,怎么能够因为个案而给群体加上标签?这不是我们应有的胸襟。首先申明,笔者还不老,生活中也没有遇到新闻描述中的所谓 “坏老人”,但是,我相信,极少个别不道德的老人一定有,可是,不能因为有这些个案的存在,就随意地给老人贴上坏的标签。

  随着时代的变化,年轻人变老,也是一个客观的事实。无论是“坏人变老了”,还是“老人变坏了”,这都不能涵盖整个全部,在我们的生活中,好老人比比皆是。君只要翻开中国文明网,点开好人365栏目,里面的好老人也足以说明,“好老人”大都拥有一个大写的人生。他们没有因为年纪变大,而忽略积极向上,开拓进取,开放包容。他们始终把自己置身于上升的通道,在成与败、乐与苦、安与危的考验面前不畏惧、不退缩,在艰难困苦中磨练意志。他们无论在爱国守法,还是明礼诚信,敬业奉献等方面,他们用自己的努力,为社会树立了德高望重的好老人形象。

  当然,我更愿意相信,一部分品行有点偏差的老人,能够在这些好老人的带动下,走出自己的狭隘和自私。是得,老人的偏差,假如单单用一个“坏”字就盖棺定论了,而忘记了用社会文明的美好去感化他们,这是不是我们的失职?又是什么!何况,多看看今日社会那么多慈祥、和蔼、可亲的好老人——袁隆平、褚时健、柳传志,等等,“越老越没出息”就会减少叹息,取而代之的是更多老骥伏枥的夕阳红!

  谁都会老,祈愿每个人,老去的是时间的跨度,而非生命的厚重。每个老人,如何在平庸的生活中走出自我,也是老了之后该做的有益的事情,这样才能真正感到生存的意义。年轻时有所作为,老了更能为社会增添正能量,这样的老人,应该是新时代最美的老人风貌,尤其是在紧要关头,在遇到问题产生冲突的时候,如果能表现自信、豁达与淡定;这样的老人,才真正给社会和年轻人作出了榜样,令人发自内心的敬佩!(晋安文明办 王关林)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