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莫让知识付费成为变相的“成功学”
发表时间:2017-12-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知识付费”正在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一个引人瞩目的发展趋势,众多知识付费平台如新浪问答、分答、得到、知乎live等吸引了大批网友,愿意付费获取知识内容的人越来越多,有的知名答主的付费用户多达10余万,影响力不可小觑。(人民日报)

  “知识付费”的出现与流行,彰显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巨大进步,既体现了付费者可贵的求知热情,又体现了知识的价值,可谓一举多赢。但在精神创造的领域内,不可能有真正的给予,充其量只能有交流。很多知识付费的答主们,大都是一些知名的网络大V、社会成功人士,他们确实拥有着比一般人更多的成功经验,但若是想通过付费买知识的途径,就将这些人的“成功经验”拿来为我所用,在笔者看来,这样的走捷径注定只会失败。

  在知识这个领域内,我们深深懂得,一切严肃伟大的有用的知识都是由不同的个人在自甘寂寞中独立完成的,都是各人关起门来单独进行的,获取知识的途径注定是十分辛苦,今天,“知识付费”的出现,让不同领域的人可以互相交流不同的学科与知识,这是一件好事。正所谓,“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一下,我们仍然是各有一个苹果;但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就都有了两种思想,甚至更多。”但前提是,你必须有足够的知识储备,特别是核心的知识储备,当你在从事自己的事业时,需要一些其它领域的知识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补充时,那么,这种“知识付费”便是一个绝好的途径。

  互联网的便捷让沉溺其中的人不愿再思考,遇到问题从一搜了之到一问了之,有了互联网这个无所不知的老师,我们还需要思考吗?有了知识付费平台,我们还有必要自己寻找答案吗?古人曾说:“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不管技术如何发展,我们都应该把思考的主导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知识付费”对于付费者而言,更应该是一本工具书,而不是一本获取他人成功经验的“成功学”,更不是一些网络大V的“奇闻怪谈”,真正的知识应该是,对于渴求它的人而言是至宝,对于不了解它的人而言,则如一张白纸。“知识付费”确实很美,正与互联网时代空前繁荣的信息互通同频共振、和谐共生,但它并没有改变人们一直以来通过刻苦学习、不断实践,甚至付出一生的心血去追求知识的本质,它不过是让知识在变成财富这条路上,有了一要快车道而已。(张菲)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