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网络文化“出海”要蹄疾步稳
发表时间:2017-12-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文化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传播、消费越来越走向数字化、网络化,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网络文化业态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不仅为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供了新动力,还不断走出国门,进一步提升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12月2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年来,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网络文学、动漫游戏、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网络文化产品加快了“走出去”步伐,成为海外公众消费的主产品。智能语言、网络直播、电子竞技等新型业态在海外的发展也十分活跃,让外国民众真切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与活力。网络文化“出海”迎来最佳的时机,但要在海外激烈的文化市场中站稳脚跟,还需要文化企业扎实练好“内功”,蹄疾步稳才能花开不败。

  要坚持创新立足。创新是竞争力的主要来源,海外市场的竞争环境更加激烈,来自各种文化、各个国家的产品汇聚一堂,如果没有出众的创新力,就难以拿出令人刮目相看的优秀作品,无法吸引海外消费者的关注。网络文化企业应推动网络文化产业全方位创新,通过内容原创和产品研发,加强网络文化领域科技创新和核心技术的研发运用。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高端内容创作、创意设计、经营管理、投资运营、文化科技的人才和团队,以创新驱动网络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品质立足。海外市场竞争是实打实的贴身肉搏,靠玩资本游戏、搞营销噱头无法保持持久生命力。一部优秀的作品往往能奠定一个企业的成功基石,网络文化企业在“出海”掘金中绝不能急功近利,不能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要沉下心来,对海外市场进行深入的调查与研究,针对海外消费者的喜好和兴趣,有针对性地开发出既充满中国元素,又符合海外消费者需求的优秀产品,同时要拓展产品业态,在创意设计、制作技术、发行策略等方面进行合作、借鉴和学习,提升企业的国际化水平。

  要坚持品牌立足。网络文化企业“出海”不能搞单打独斗,要抱团作战,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水平,面向新时代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网络文化企业,打响中国网络文化企业的品牌。建立起品牌美誉度和竞争优势,形成极具凝聚力、战斗力的文化企业集团,增强与海外企业争夺市场话语权的勇气和底气,让中国文化品牌能够深入人心。

  只有站在世界角度,着眼长远发展,才能持续推动作为精神价值载体的中华文化“走出去”,让外国民众触摸中华文化的脉搏,实现企业发展壮大与文化价值传播的双赢目标。(抚舟)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