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昂扬向上的乡村要“里外”兼修
发表时间:2018-01-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在九堡镇清溪村,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有文艺表演。“要么上面的剧团来演,要么我们村里的人自己演,节目都是村民爱看的。”清溪村党支部书记钟小春告诉记者,清溪村村民自发成立移风易俗文艺服务队,到学校、敬老院、村小组或周边乡村表演。村里坚持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就是希望在带给村民欢乐的同时,陶冶村民的情操,营造勤劳致富、文明和谐、昂扬向上的农村新风尚。(1月23日中国文明网)

  文明是昂扬向上的农村新风尚的动力,如何让这股动力持久坚毅?只有从内外两个方面着手。外,是乡村的面貌,就是从农村的生活环境入手,让乡村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里,自然是村民的生活习惯越来越文明。

  昂扬向上的农村“面子”一定光亮。可以看出,瑞金市在推进乡风文明工作中,就是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把整治农村环境卫生作为重要抓手,大力实施清洁乡村工程。无论是建立的“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市处理”的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体系,还是建立农村保洁员队伍,使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有效处理。一个个污水管网处理,一个个村民垃圾分类的有效尝试,不仅让村民收益,也有效地改变了农村的面貌,让广大村民认识到,呵护农村的美,硬件投入更要有效运行才能让乡村美得亮眼。

  昂扬向上的农村“里子”一定不差。近年来,一些农村举办宴席的种类和名目越来越多,孩子满月、入伍、订婚、老人做寿、乔迁新居往往都要大操大办,已形成风气,致使劳民伤财,浪费现象严重。许多群众虽希望有所改变,但囿于风俗,碍于脸面,不得不办。地方政府经过充分调研,听取民意,对婚丧嫁娶改革内容进一步细化,对提前宴请理事会成员、酒席用菜数量、迎亲车辆、乐队数量、红白事操办流程标准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通过合理的引导,树立文明节俭、性现代的婚俗新风。只有移风易俗新风昂扬,农村的里子才丝绸般顺滑。

  昂扬向上的乡村要“里外”兼修。从九堡镇清溪村的乡村建设中,笔者看到,新的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总是要冲破旧势力、旧思想的束缚,要让乡村真正美起来,只有从里外两方面入手,通过评选身边的榜样、文化引领,宣传教育、群众性的宣讲等多种形式,才能激发广大干部群众铸就乡村美丽的积极性、创造性,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文明的内外动力。(王关林)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