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志愿服务用爱传递春运幸福感
发表时间:2018-02-0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这么冷的天,还有志愿者帮我拿行李,给我倒姜茶喝,心里特别暖和……”在西宁市火车站广场上,准备赶火车回家过年的王芝香在一名身穿红色制服的青年志愿者帮助下,顺利走进进站口。(1月30日中新网)

  从今天开始,为期40天的2018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一场数十亿人次的大迁徙又将在神州大地上演。从1954年有春运记录开始,春运的客流量就在不断攀升,但春运的秩序却越来越好,这一方面得益于科技的进步,高铁、空运、自驾分担了铁路运输的压力,多元化的运输方式为大迁徙提供了更有效的保障;另一方面则受益于春运服务的提升,过去春运主要是依靠交通运输等政府部门提供良好保障,如今随着越来越多春运志愿服务者的加入,服务春运的队伍愈发壮大,为春运的有序进行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志愿者用爱心让每一名旅客感受到了“我在你身边”的深情,春运不再只是人的迁徙,也成了爱心的传递。

  春节对于中华儿女有着最为独特的意义。“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了生活,很多人离乡背井在外求学、工作,吃尽了酸甜苦辣,但即便相距千里、山水万重,到了春节总期盼着回家团聚。春运的路途是艰苦的,对每个人的身体和心理都是一种考验。在过去缺少志愿者服务的时候,旅客是孤独的,遇到难题需要自己去询问、去解决,在车马劳顿的迁徙中,无疑会给人的身心造成更大的疲惫感。

  现如今,会有数十万的志愿者服务在铁路、公路、民航等春运现场,每一座城市都有成百上千的志愿者早早做好准备,用贴心的服务温暖奔波的旅客。2018年的春运志愿者招募也早已就绪,除了共青团主动招募的青年志愿者外,来自各行各业、社会各界的热心人士也会自发汇集起来会旅客提供帮助。在寒冷的冬季里,志愿者的热心温暖了旅客的心灵,这是中华民族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优良传统的沿袭,是中华儿女勠力同心、深厚同胞情的直接展现,让旅客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有了春运志愿者爱的奉献,感受到了路途中的善良和关心,对于每个人的心田是一种甜蜜的滋养。志愿者为旅客提供的不仅是现实的帮助,也在他们的心里播撒下了文明和爱的种子,这是行为的示范,每个人都可以接过这爱的接力棒,在旅途中向他人传播与分享,让辛苦的春运旅途变得更温暖更润心。

  2018年的春运即将启幕,很多志愿者已经走上了服务岗位,他们将用真诚的笑脸和热情的服务帮助劳顿的旅客,对于他们的付出我们应该抱有敬意和感激,一声感谢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也是对流淌于这个社会的感人真情的最好回馈。(抚舟)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