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让村歌提振农民的精气神
发表时间:2018-03-0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牛角沟畔羊儿肥,东涝池旁蛙声亮,啊,我们美丽的却才村……”2月27日,农历正月十二,刚刚从陕西省白水县北塬镇首届村歌比赛舞台上走下来的寇巧荣动作灵活,一点也不像80岁的老太太,黝黑的脸庞上满是笑容。“我喜欢唱歌,以前总是在唱别人的故事,现在唱我们的村歌,那是满满的自信和自豪”。和寇巧荣一样,全镇11个村,村村都有带着女儿、儿子和儿媳,或是两口子齐上阵的家庭,让村歌响彻村庄,唱到农民的心里去。(3月2日《人民日报》)

  村歌虽然创作并不高上,却因为有泥土的风味更加深得大家的喜欢。因为它是由本村村民撰写歌词,唱的是自己村里的人和事,展现的是乡土文化、美德风俗等等,从陕西省白水县的村歌擂台赛就说明了这一点。

  乡风要文明,文化需先行。不能小看白水举办的村歌擂台赛,他们真正用歌声唱响了乡村文明的精气神。且不说白水是仓颉故乡,杜康故里,历史厚重,人文荟萃,白水人通过写村歌唱村歌培养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就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满满的力量。

  振兴乡村,不能忽略乡村文化。乡村文化并非传统乡土文化的简单延续,而是以先进文化和现代文明来重塑、重构传统乡土文化,建构现代性乡村文化的一个抓手。而且在村歌创作中,让生于斯长于斯的创作者们通过走访、座谈、实地察看等多种形式,对家乡的历史进行挖掘、梳理,让乡愁的元素呈现在歌词中,这何尝不是一种建构乡村文化的好举措?而且这个建构的主人还是农民自己,定会从一首歌带动整个村子的文化发展。

  村歌要唱出乡村振兴与文明的精气神,通过对村歌的编创、传唱,村史的挖掘整理,引导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为乡村振兴奠定文化思想基础,在活跃了乡村文化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凝聚了精气神。八十多的老太太也能勇敢地走上舞台,离不开创作、学唱的过程中积淀的文化自信。

  唱好村歌自信来。这些来自田间地头的村民,虽然皮肤常年暴露在阳光下,不会专业地化妆,歌词也不够精致,但是,从他们爱唱的村歌中却处处彰显了乡村的风尚之美、奋斗之实,那队形规整、声音洪亮的歌声,就是乡土文化自信的声音。

  多让创作村歌、唱响村歌成为振兴乡村动力,乡村文化才会在农村深耕成长,从而形成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滋养农村的精气神,助力乡村振兴更上一层楼。(陈瑾瑜)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