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感恩一份平凡的责任 浇灌一份朴素的文明
发表时间:2018-03-1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感恩之心人皆有之,只是对于感恩大多数人有时候很吝啬,只对大事、重大责任感恩,而忽略了对小事、平凡责任的感恩。其实对一份平凡责任的感恩,未必不是一个人文明素质的表现。

  电影《芳华》中的男主刘峰顶着“活雷锋”的光芒,做着无数的好事,甚至连去捉误跑上街的猪,人们也首当其冲地找他,谁让他是“活雷锋”呢!人们已经习惯地认定做好事是他的责任。如果人们对他无私地做了这么多好事心存感恩,那么对他来说也是一种回报,一种温暖。但当他被误解而遭调查时,居然没有一个人为他辩解,没有一个人为他鸣不平,没有一个人能看到他“活雷锋”的正面形象!相信看到这一幕的观众心里都会有股愤愤不平。如果能心存感恩,感恩他默默无闻的奉献,感恩他无私助人的美德,感恩他一身正气的能量,也许就不会有这令好人心寒的一幕了。

  近年来,我们常常会在新闻中看到袭警事件、医闹事件等等,这些失去理性的行为排除个人素质的因素外,直接折射出人们对一些岗位工作缺少理解和尊重,更少了一份感恩。也许有人认为,交警在早晚高峰期间的疏导指挥,是他们的本职工作,医生为病人治病疗伤是他们应该做的,这些都是一份岗位职责,无须另眼相待。但若换个角度思考一下,他们的责任是否为我们带来方便,为我们的平安带来一份保障?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他人给你带来无私的帮助,给你带来方便,那么,你是否对他应该心存感恩呢?或许,人们早已习惯了这些爱岗敬业的人默默无私的付出,习惯了忽视一份平凡责任背后的意义,因而自然而然就缺少了一份感恩之心。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道路上,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份平凡的责任,让我们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去感恩身边每一份平凡的责任。感恩交警平凡的疏导指挥,让我们少一次交通违章,多一份安全意识;感恩环卫工人平凡的清扫卫生,让我们少一处脏乱差,多一方洁净;感恩园艺工人平凡的栽种修剪,让我们少一次践踏草坪,多一份美丽。用感恩去浇灌一份朴素的文明,用自己一份朴素的文明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锦上添花。(福清文明办报送,作者:王承军)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