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两组数据凸显了春运走进新时代
发表时间:2018-03-2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今年春运,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了两组数据,很有意思。第一组数据:春运火车票开售以来,“90后”买票人数占总人数47.8%。在春运首日的出行客流中,“90后”比例首度超过50%,成为当之无愧的出行主力。第二组数据:今年春运,动车组列车每天开行数量将达5600余列,占总开行列车8600余列的65%;动车组日均发送旅客将达500余万人,占日均总发送人的60%左右。(2月5日中国青年网)

  春运在大众的记忆中,和传统的春节相匹配,都是为了团圆的那一刻早点到来,那浩浩荡荡的春运大军中,肩上背的,手里提的,都是对家乡对春节满满的期待。

  春运之路见证了时代发展的欢歌,无论是当年的绿皮火车像蜗牛一般的前进,还是要赶回家过年的人在车站上彻夜排队买票的艰辛,为的就是一张车票能安全抵达家乡,和亲人团聚,享受着春节的难忘和温馨。

  然而无论是“90后”春运大军的崛起,还是高铁互联网购票减少了原始购票带来的繁琐,刷新的不仅仅是人们春运的记忆,同样见证了时代发展带给春节的新变化、新里程。有了年轻的拇指一族,彻夜裹着大衣被子购票的艰辛早已一去不复返;有了高铁的投入春运,三天三夜的路程效率一天不到就可以抵达,这也是时代赋予春运不一样的使命和变化。

  春节是大家的春节,只有春节让年轻人成为主流,传统的年味才更加生机勃勃,传统的节日要赓续,年轻的“90后”成为春运的主流,也从侧面说明了他们对于年的重视,以及对传统担起的责任,家在他们心中的分量不是可有可无,年也不是可有可无,他们尊重传统,尊重文化,这才是从春运从传统中提炼的年味,生动而有活力。

  有人说春运年年岁岁花相似,但是透过这两组数据显示年年岁岁花更红。两组数据凸显“春运新时代”,有互联网的辅助,有年轻一代成为春运的主角,虽然还有一票难求的矛盾,但是春运已经从不讲质量的“走完”到提质增量的“走好”的大转变。窥一斑而知全豹,一场轰轰烈烈的属于中国人的春运,正不断承载着春运中一个个新变化,走向新的里程。

  用什么记录我们伟大的时代?春运就是一个注脚。它如一支庞大的春天使者,在春与年的招呼下,虽然春寒料峭,却寒香扑鼻,步履铿锵,厚积薄发,因为大家都在这列春运的高铁上书写属于我们上一代、这一代,甚至下一代的精彩故事。(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