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文化生命更要年轻人去守候
发表时间:2018-03-2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一页页纸张在慢慢地复原,“病书”焕然一新……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特藏研究部,“90后”姑娘夏天妮,有一份看似枯燥却又不平凡的职业。修书是一项繁琐细致的工作,十分考验人的定力和耐心,就像做外科手术,无论是工具、手法、责任心,还是认真、细心的程度都极为相似。从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毕业后,夏天妮选择了这份工作。(2月6日《人民日报》)

  对于年轻的“90后”姑娘夏天妮选择修书这份枯燥的工作,网友们担心,这样会不会让年轻的心也变得枯燥?其实,年轻的心会不会变得枯燥,夏天妮已经用行动进行了回答:“静下心来干活是一种享受,修书时每一步下去都很是期待。”这份期待中,是一个年轻的心对于文化的坚守与定力,古书、好书因为有这样的守卫才会青春不老。

  应该说,古老的书遇到“90后”姑娘夏天妮是它们的幸运。有这样的好姑娘投入到这样的文化修复事业当中,不仅能让青春擦出火花,也让传统的文化更加熠熠生辉。可能在一般人眼中,修书这些应该是老学究们的事业,年轻应该去时尚为伍,与快节奏的工作相伴,这样才能让青春容易出彩。真是如此吗?看看网友们的评论就已经能够说明问题了。在他们看来,夏天妮修的是书,补的是文化;守的是心,传的是情怀。传统文化遇到这样的青春与情怀,才更有情怀。

  传统的旧书遇到坚守与它的年轻人,使文化有了华丽的转身;年轻人能够认识到坚守在文化领域中的责任,那更是文化的幸事,使得再古老的文化因为坚守而赋予了长久的生命力。夏天妮说“每一本书都是一个小生命。”其实她的行动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文化的生命力量。在文化的传承路上,需要年轻人勇敢地担起这份责任,这样看似简单地“揭、拆、压、包、订”,也就多了青春华彩的乐章,让文化因为青春的辉映更加充满魅力。

  文化生命更要年轻人去守候,修书与爱书读书一样,因为爱才会把敬畏心更好地融入工作,在文化的坚守中修炼格局。因此,无论文化传承还是不断地创造创新,用自己孜孜以求的坚守,将青春的一撇一捺写得更有文化范儿,这样文化自信才因为有你有我尤其是有年轻的力量更加充满热量。

  “信仰不是一种学问。信仰是一种行为,它只有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这位法国著名文学家罗曼·罗兰的一句至理名言。那些破损的书同样有了青春的信仰而变得生命常在。同时也告诉我们:学问,不止在庙堂之高,也在庙堂之远。那些几近消失的地方文化,如果能多一些年轻人去坚守和打捞修补,那么不仅是传统文化更有未来,其他方面,也在引领更多青春拥有责任和良知,有更充沛的自信走向新里程。(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