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新春佳节莫忘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2018-03-2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月8日,“我们的节日·春节———新风润人心 新阳气象新”新阳街道移风易俗喜迎新春专场活动在厦门市新阳街道永辉超市门口温馨开启。“清风则气正人人道好,俗雅则民纯个个妙赞。”现场,一副副红彤彤的春联书写出了人们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写出对于好年景的憧憬,写出传承传统文化,移风易俗的新风尚。(2月9日中国文明网)

  新春佳节,在热闹中应该不忘移风易俗。就拿春节祭祖来说本无可厚非,但是以往在大年三十,公墓上空飘扬的迷信品和鞭炮声,不仅污染了环境,还滋长了封建迷信的抬头。由此可见,新春佳节千万莫忘移风易俗。

  新春佳节移风易俗要从小事开始。过了腊月二十三,就算进入年关了,大街上买迷信品的也开始抬头了,那些“琳琅满目”的迷信品,不仅增加了过年的负担,对下一代的教育也是极为不利的。因此,要过一个文明年,不妨从身边的这些小事做起,尤其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和谐文明新风,营造欢乐祥和、健康环保、文明节俭的节日氛围上多多努力,这样封建迷信就会被关在春节之外。

  移风易俗并不等于不要年俗。说起过年要移风易俗,有人立刻站起来反驳,说这样减少那样禁止,过年就没有年味了。真是这样吗?显然不是的,我们过年不是为了攀比,更不是为了让封建迷信抬头,而是让干干净净的年味走进千家万户,贴春联、大扫除、追忆年俗,这样我们才能欢歌笑语除旧岁,让文明新风暖万家。

  移风易俗过新年需要全面行动。虽然过新年才十天半月,但是千万不能忽略在春节中如何做好移风易俗。基层的党员干部要带头,只有带头不燃放烟花爆竹,不搞封建迷信,带头节俭过年,这样文明祥和的新年,才能通过日常一点一滴实现的,只有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移风易俗,才能在春节中带动更多的人崇德向善、勤俭节约、共同传递正能量,推动新春风清气正。

  移风易俗才能过好一个文明年。只有在新春佳节中做好移风易俗,才能让春节更有绿色味、温馨味,每家每户都能主动践行文明餐桌公约,理性消费,有效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主动关爱身边的弱势群体。要做到这些,我们的社区、乡村基层组织、志愿者队伍更要集中形成移风易俗,文明过春节的集体行动,这样才能对禁燃禁放、不搞封建迷信进行监督管理。如此,让大家既体验到了年味,也感受到中华传统的魅力,又得到一次生动的移风易俗教育。(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