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用理解和爱化解“开学恐惧症”
发表时间:2018-03-2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小学三年级女生小丽(化名)最近总觉得头晕、不愿意走动、晚上睡不好,胃口也差了很多,但到医院查体又没有发现任何疾病。小丽的家长从网上搜索相关症状,怀疑孩子患上了“开学恐惧症”。记者近日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获悉,随着上海中小学校相继迎来春季学期开学,来该院心理咨询门诊咨询学习问题和情绪问题的患儿明显增加,有些家长也产生了开学紧张情绪。(2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开学了,一些在寒假里玩疯了的孩子,大抵是有抵触的,尤其作业没有完成的孩子,更是有抵触,开学这一关的确不好过。但是追根溯源,“开学恐惧症”的发生更多的原因是因为父母的疏忽和大意而造成的,更多的是因为父母的焦虑而引发了孩子认知上的偏差,才会引起身体上的不适。只要父母及早布置,孩子也就会避免出现恐惧和焦虑。

  作为孩子的监护人,不能等到孩子焦虑了才去看医生,平时就要多从孩子管理上多下手。至始至终,没有了学校的约束和老师的管理,家长就应该多用心、多上心,要比平日里更加关注孩子,关心孩子。不光是从孩子的学习上严加看管,更多的要从孩子的心理需求和兴趣爱好入手,这样才能让孩子信心满满地走进新学期,让孩子能够充实的度过在学校生活的每一天,而为了完不成的作业要一味地在心理上产生焦虑。

  要真真切切地化解孩子们的开学恐惧症,老师不能一味地指责,对孩子身上的一些问题,老师更要耐心地辅导他们、教育他们,不能用简单粗暴代替教育,这样容易让孩子从放松的状态一下子形成钙化,引发不敢去上学、怕见老师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学生,作为老师要用满腔的爱和理解去化解问题,要知道老师的宽容、宽限态度,才能成为孩子化解问题的良药,让他们走出心理的落差,认真补齐短板。

  当然,要化解开学综合症,更要教师巧引导。比如在开学初期老师不留或少留作业,也可帮助孩子们缓解开学综合征;特别是对孩子单方面主诉的病痛,老师不武断地认定孩子在骗人或者没有担当。只有积极从调整孩子的心态开始,和孩子进行心与心的对话,站在平等的角度去看待孩子的问题,这才是化解心理焦虑的为师之爱,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重燃学习兴趣,化解心理上的恐惧之坎。

  化解“开学恐惧症”还需多点理解和爱,只有家长和老师一起努力,才能找到开学恐惧症的破解之道,真正关注未成年人的内心需要,让他们快乐地走进学校,快乐地学习生活、健康成长。(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