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营运好“数字博物馆”要走共享之路
发表时间:2018-03-2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高迪数字博物馆在百度百科上线,作为中国和西班牙合作项目,高迪数字博物馆通过短视频、全景图片、虚拟现实等技术,立体直观地向用户展现西班牙著名建筑师安东尼·高迪的重要作品及生平。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博物馆采用数字化手段以激活馆藏资源。数据显示,仅在“百科数字博物馆”这一个平台上,就有235家数字博物馆上线,并且收录了1625家博物馆的文图资料,线上浏览人次已超过7300多万。(2月26日《人民日报》)

  数字博物馆释放的利好,很多,博物馆要亲民,不断与时代接轨,数字化是发展的必由之路。数字化博物馆打破了大众与博物馆的时空距离,对博物馆的文化资源利用和教益发挥了最大化的作用。数字化博物馆的网络平台上,每天游人如织,即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数字化博物馆上线,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若是光在传播形式上求变,让科技为其撑门面,而忽略了博物馆图文资料的定期更新,势必会造成大众的审美疲劳,让数字博物馆成为一时新鲜。其实要营运好“数字博物馆”不能光靠技术,还需内涵当家。

  营运好数字化博物馆只有内涵当家才能留住回头率。从这几年成为网红博物馆故宫发展之路就足见一斑。“数字故宫”无论是推出的图文展示,还是研发的社区平台,都在不断整合故宫资讯、导览、建筑、藏品、展览、学术、文创等10余类相关文化资源与服务形态,有效地探索数字文化服务的创新模式,让观众成为博物馆的参与者和建设者。这样的数字化博物馆不仅赢得了点击率,更赢得了旅游的心。

  数字化博物馆要走得更远也要走共享之路。毋庸置疑,数字博物馆的建设不是孤立地存在,而是要为大家设防更大的文化利好,这份利好如何释放,只有在全面、简洁展示自家博物馆的展品基础之上,多去吸取人家博物馆的精华,相对于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宝库,数字博物馆只有走共享之路,才是让数字博物馆展览陈列的展品其文化背景、思想理念都符合观众的需要,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出展品的价值。

  利用各种技术及合作方式来进行数字博物馆建设,除了要让虚拟现实技术体验逼真之外,更要将新技术、多元文化巧妙融合,这样才能激活数字化博物馆的多发路径,将数字化博物馆建设得高端大气又不缺地气,让科技助力博物馆的文化传播,帮助数字博物馆发展走上新阶段,也让年轻人更多、更好地走近传统文化。(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