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好家风跨越时代才能历久弥香
发表时间:2018-03-2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期央视网播出的《谢谢了,我的家》讲述了钱学森鲁迅等后代讲述家风故事。其中,陈嘉庚之孙陈君宝说:“不该花的钱,一分一厘也要省;该花的钱,千千万万也要花。”谭鑫培第六代孙谭孝曾说:“认认真真演戏,老老实实做人。”鲁迅之孙周令飞说:“忘记我,管自己的生活——倘不,那真是糊涂虫!”还有朱德之孙朱和平、钱学森之子钱永刚……50余位嘉宾都对自家流传的好家风,通过《谢谢了,我的家》告诉后人。(2月27日《中国青年报》)

  家风是一个家优秀品质的积淀,也是流传给子孙的传家宝,是一个家庭无形的精神财富。嘉宾们都在节目中说出了自己家庭的传家宝,他们真诚地对自己的好家风道谢,感谢固然是节目需要,但却也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家,我们何尝不是在祖辈和父母创立的好家风中汲取滋养、受益成长?

  把什么留给子孙,这是每个家庭该思考的问题,名人家庭也好,普通家庭也罢,给子女留下金银、房产总有会贬值的那一天,而给后代留下好家风,非但不用担心贬值,还会跨越时代历久弥香。以节目第一期的嘉宾中有陈嘉庚之孙陈君宝为例:这位称霸南洋的中国富豪留给后代的关键词却是“节俭”。“我有钱,但不乱花钱;我姓钱,但不爱钱。”陈君宝说,爷爷把钱分为“该花的钱”和“不该花的钱”分得清清楚楚,为新办学校,让地方百姓受益,哪怕花一个亿也心痛,不乱花的钱哪怕是擦嘴的抽纸,也是能用半张绝不用一张。这样的家庭,虽然没有留一分钱给子孙,但给后世留下了巨大的财富。俭以养德,节俭才是值得兴家旺国的传家宝。

  虽然科技能取代技能,但无法取代精神传承,好家风一代代地传到我们手中,并不是老古董,除了成为一种品质,变成一种技能,更有可能变成生产力,或者是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担当。就如钱学森所在的钱氏家训中一句话,叫做“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它告诉后人,一个读书人所应承担的对国家、对民族的历史担当。想当年,钱学森放弃美国优厚的待遇,冲破重重阻力回到一清二白的祖国,除了个人的爱国心之外,和好家风熏陶自然不可分割。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对于那些引领我们长大、成才的良好家风,我们除了要真诚地说声感谢,更要精心呵护,这样,清白家风才会不染尘,并通过有效传承,这样家风才能更好传精神。(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