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弘扬雷锋精神倍增发展力量
发表时间:2018-03-2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年来,雷锋家乡——总人口5.4万人的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涌现出两万余名学雷锋志愿者和一名全国道德模范、两名中国好人。进入新时代,雷锋精神不仅是茶亭镇的精神软实力,更成为发展硬底气。通过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为当地发展注入不竭动力。(3月14日《人民日报》)

  一粒粒雷锋精神的种子生根发芽,开出春色满园。以雷锋家乡总人口5.4万人的茶亭镇为例,近年来,一大批青年向农村回流,反哺家乡、回报家乡。他们从城市转战田间地头,将雷锋精神融入干事创业中,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激发了当地产业发展的活力。真正让雷锋精神的种子在乡间大地上芬芳满园。

  雷锋精神要开出美丽的花,需要榜样引领。只有将身边的学雷锋榜样推出来,才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雷锋就在我们身边。如:茶亭镇见义勇为“中国好人”郭德高,为救出车祸的妇女,被倒塌的房屋埋在废墟中,导致腰部粉碎性骨折、下半身基本瘫痪;孝老爱亲“中国好人”向铁梅,二十年如一日照顾父母、公婆和邻里老人,演绎了传统道德的丰富内涵;“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为救3岁的小男孩,左脚被大货车碾轧……正是这些身边的“雷锋式”先进典型接地气,雷锋精神才会得到更好弘扬。

  弘扬雷锋精神倍增发展力量。如何与时俱进地学雷锋,只有始终把雷锋精神作为一种信仰来追求,作为一种习惯来延续,才能让雷锋活在不同行业、不同人群中,活在分层次、多形式、常态化的活动中,大家主动让学雷锋活动渗透到每个角落。干部主动将“学雷锋,勤政廉政,争做人民好公仆”当成己任;党员中开展“学雷锋、作贡献”义务;群众都争着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雷锋精神就是奉献的灯塔。在学雷锋的榜样带动下,一座小城有58万人口,其中学雷锋志愿者32万,遍布机关、学校、村社。那些学雷锋志愿者们,更是将学雷锋光荣、当先进自豪当成自己的价值取向,在传递道德正能量、弘扬乡贤文化、唤醒乡风文明等方面像雷锋那样无私奉献。因为他们是听着雷锋的故事、唱着学雷锋的歌曲长大的,更加明白雷锋精神的真谛。身边有这样的学雷锋典型带头,才能激励更多人将雷锋精神的不断发扬光大。

  一粒粒雷锋精神的种子生根发芽,长出了更多的“红马甲”,开出了更多的“小红帽”,他们是雨中的伞花,是骄阳下的卫士,还是一片片七彩的“志愿云”,这些都是中华大地上两个文明建设的力量,更是雷锋精神春华秋实的最好写照。有这股力量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才能为当地发展注入不竭动力。(陈瑾瑜)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