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对全民阅读的形式不必太“苛刻”
发表时间:2018-03-2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近日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已经进入对文化需求的井喷阶段,全民阅读氛围很好,还在不断提升。他还认为碎片化阅读、网红图书馆、知识问答直播等都对全民阅读有帮助。(3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所谓开卷有益。对于全民阅读,无论选取那种方式,读总比不读好,一味地对读者的阅读形式看不惯,比如人家喜欢去网红图书馆,喜欢在网络平台的知识阅读中朗读,这些本来就无可厚非,毕竟阅读是非常个性化的行为,采取什么形式读并没有多少重要,重要的是大家都能来关注阅读,愿意走进图书馆才是王道。因此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在答记者问中阐述的阅读观点,对于大家全面认识阅读的意义,以及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去阅读,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我们正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全民阅读的势头也越来越强劲。无论是在上班途中的地铁上,还是在候车的时候,能够点开手机进行阅读,本身就是一件好事,总比睁着眼睛看窗外,或者闭着眼睛睡觉强,看看朋友圈晒的美文,也是一种心灵的启迪;看看前沿网络的新闻,能和时代走得更近;节假日,泡上一杯茶在图书馆待上几个小时,偶尔排个照片晒晒,也未尝不可;这样的阅读,笔者觉得要比功利心的强制阅读更能让人愉悦。

  对于读者阅读的方式,我们可以推荐与分享,却没有必要吹毛求疵,更没有必要千人一面。选择自己喜欢的读,说明读书学习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知道用阅读来防止娱乐过度,即便是很多人工作忙碌,阅读更多是在闲暇时间的碎片化阅读,都是值得鼓励和称道的,因为科技的发展也为阅读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对于阅读过于看重形式,而忽略了读者愿意阅读的进步意义,就会出现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因此,对于全民阅读,选择在传统的图书馆也好,走进自己喜欢的网红图书馆也好,甚至是自己下载手机的阅读APP,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一种阅读进步。这也就是印证了韩永进所言的:“在文化繁荣的大趋势下,出现了多种多样的方法,都是非常好的,不管哪方面阅读,引起个人的兴趣,就是阅读热潮的一个缩影。”阅读有兴趣,少点画地为牢,才能激发大众的阅读兴致。

  只有真正明白,做一个精神层面富足的人就需要多读书。那么,无论你多忙,无论你现在家里有多少钱,都会用阅读给自己的脑袋用阅读来充电,阅读才会成为大众茶余饭后的首选,读今并不薄古,赓续传统又不忘与时俱进。这样的阅读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宽泛阅读,让更多人愿意走进这样的阅读世界。(王关林)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