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让绿色环保与清明节同行
发表时间:2018-03-2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说起清明,除了哀思、诗意,也有绕不开的环境污染话题。

  清明节作为一个传统的节日,在古时又称上元节、寒食节,是农历春分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在这一天,人们纷纷来到先祖的坟上,拔杂草、插柳枝、叩头以寄托哀思。今年清明是环保税开征以来的第一个清明节,虽说环保税主要针对的是工业污染,但对日常生活垃圾污染也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其中,因祭祀活动而造成的空气污染更是不可忽略的重要社会问题。

  值得人们深思的是,在倡导低碳环保的当今社会,祭祀方式的发展却难以跟上社会发展的节奏。在乡下路边摊上摆放的各式各样的祭祀用品中,几乎找不到鲜花这一绿色、低碳环保的代名词的身影。相反,那些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冥币、炮仗等却大行其道。与鲜花昂贵的价格相比,塑料花的价格可谓亲民。一束塑料花或许不贵,却让公墓中多了几多庄重与生机。以塑料花代替冥币、炮仗等祭祀用品的背后是人们环保意识的提升。

  毫无疑问,在清明祭扫的时候不燃烧迷信品,用花束寄托着哀思,这才更加利于生态文明的保护,要想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蓝天白云,只有大家在重大节日当中,将环保意识高举头顶,这才是对先祖最好的哀思。为先祖献上一束鲜花,这不仅是祭祀方式的转变,更是祭祀观念的进步。只有绿色、低碳环保的祭祀观念一步步深入人心,才会让清明回归本义。

  但是,要让清明回归本义,要积极倡导移风易俗,虽然说祭祀观念的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笔者相信,通过地方积极引导,通过人们持续共同的努力,特别年轻人要做文明祭祀的带头人,你们清明才会因为文明而更加和风煦日,清朗、庄重。

  清明节即将到来,各地的扫墓活动已经开启,让我们带着对祖先的虔诚,以及对大自然的责任去祭扫,才能让绿色低碳环保的清明节成为今年的又一节日亮点。(关林)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