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家风纯正润万物
发表时间:2018-05-0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数日前,一则短文,吹绉了福州警察微信圈内的一池“秋水”。文中有这么一段记述——“(我)连续加班,带犯罪嫌疑人去医院检查,碰到生病去医院检查的老婆孩子,老婆说:你先忙你的!内心满满的愧疚。”强烈的代入感,令警察圈内的众多“警粉”们感同身受,为之泪奔。

  其实,在新媒体时代,关乎民警“苦情”的报道并不鲜见,各种磨难、各种艰辛、各种委屈与无奈,可以说是汗牛充栋。而这则短文之所以有着如此催人泪下的力量,我想,不在民警及其家庭的磨难,而在警嫂那句“体谅”的话:“你先忙你的吧。”良言虽轻,却可煨心,并从另一个侧面,让我们感受到了警察职业及其家庭所特有的温度和质感,活化了一份厚重与崇高。

  这种厚重与崇高的情怀叫“家国情怀。”

  何谓“家国情怀”?它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的深情大爱,是对自己国家的一种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微信中,一对警官夫妇在有着小说般巧合的特定环境下的四目相对,凸显的是家国情怀在责任意识映照下的坚守与担当。对国,则“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清林则徐)、“稽首明廷内,心为天下劳。”(唐张说);对家,则夫唱妇随,琴瑟和鸣,“夫妇和而后家道成”。当家与国、忠与孝难以两全时,舍小家为大家,舍小爱成大爱,不离不弃,风雨同舟,无怨无悔。这则微信中,一方的苦涩与愧疚,另一方的包容与体谅,在一种激烈碰撞的情形下,折射出的恰恰是“家国情怀”中最朴素、最深沉的精神伟力——“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哲人说:“没有风暴的海洋是池塘。”警队,无疑是一个需要随时应对雨霾风障、雾浓云瞑的所在,因此,这个用“特殊材料”制成的群体,更需要大担当、大情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既是从警境界,也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建设,他曾经指出:“良好的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又是抵御贪腐的无形‘防火墙’。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警队的家风建设尤其如此。在这个变动不居、复杂多元的时代,大力倡导、教育广大民警树立家国情怀、培育良好家风,是公安思想政治工作供给侧创新发展的内驱之力和时代要求。

  一个人面对委屈的姿态,就是他行走人世的基本姿态。“回首前尘,历历在目。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这是桥梁专家茅以升回首人生的一句名言。无论顺境、逆境,哪管云卷、云舒,只有坚信从警路上的一切磨难和坎坷,都将成为自己人生旅程中的宝贵财富,抱定初心,砥砺前行,才能领略哲人所述“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会给他让路”的无限风光。(马腾宙)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