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城市善良追加一份规范更和谐
发表时间:2018-05-0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光明日报》2018年5月2日2版上,笔者品读了一篇《开放的城市容得下持证的街头艺人》文章,作者认为街头艺术是城市品位和气质的代表之一,它比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更温润人心。因此,作者建议城市除了给予那些街头艺人尽可能的颁发“通行证”之外,即便是那些没有演出许可证的街头艺术表演者,城市需持有包容的雅量。

  笔者觉得,文明的城市向来是不缺少善感的。君不见,那些佩戴不同标准的志愿者,就是善良的天使。但是,对于街头艺人在演出中如果一味地包容,不仅助长了随意性,有时候也会成为低俗的露台。如何解决这个两难?作为一座文明城市,最近,四川成都进行规范街头艺人的探索。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开招募符合条件的街头艺人,经审核和复试后,可获得相应的演出许可。这一点上,成都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毕竟街头艺术作出城市文化不可分割的部分,盲目的驱赶不仅会上了艺人的心;过分的宽容,有时候街头艺术又会沦为低俗的蔓延地。因此,给城市的善良加上一份规范,倒也不失为善良追加一份保险。

  街头艺术表演中的一些问题,我们不能忽略。笔者不排除其活力和吸引力,有的街头艺术的确是文化生命的怒放,就如一些戏剧、流行歌曲的演唱者,其声腔唱段、近场效应的确为城市增加了美感。但是,不分场合的演唱,那汪洋肆意的大喇叭,有时候也会成为城市的聒噪,难以让人感受到艺术的共情。因此,给城市的自由艺人颁发“通行证”,对于他们来说,也是城市文明应有的素养教育,毕竟,尊重规范、遵循公德,才能让艺术产生悦心的美效应。

  当然,规范不等于设卡。诚如作者所言,如果在“持证艺人”的工作上再少些门槛与束缚,将服务与保障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同时谦抑有度地管理好“无证艺人”——人文的情怀与智慧的治理,必会在文艺的都市激荡起醉人的涟漪。此言可谓一言中的!如果我们的城市能在给予街头艺术通行证的同时,对于他们的演出地方,演出的要求等等给予相关服务到位,这样既不影响城市的文明秩序,有让街头艺术的文化才情得到有效绽放,同时也给予艺人尽可能的物质保障。

  由此看来,城市对于街头艺人的态度,只有在善与包容中多一些周密细致的管理和服务,才能让街头艺人权利与自由得到更好的安放,同时也为城市文化服务功能的创新提供了精彩的样本。或许要这样做,城市的管理工作的难度系数肯定要增加、文化管理的职能、责任也会加压,但是,却为城市文明无形中激活了多彩的艺术风情,让城市的品位和气质因为人文因素而更加充满张力。这何尝不是文明城市自信的又一面体现?(陈瑾瑜)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