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提供群众满意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
发表时间:2018-05-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据财政部消息,日前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下达2018年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补助资金51.85亿元,支持包括博物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及美术馆在内的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5月14日人民网)

  公共文化设施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是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直接关系到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实现和文化发展成果的共享程度。中央下达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补助资金,对于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发挥更大作用将产生重大积极意义。不过,从目前国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状来看,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依然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相对滞后,不同地区服务不均等现象突出,这些都亟待加强与改善。

  要加快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公共文化设施是基础和保障,但在基层特别是广大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匮乏的现象还比较普遍,不少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及乡镇综合文化站还达不到国家建设标准,不能很好满足群众的文化需要。同时,“重建设、轻管理”现象还比较突出,一些公共文化设施建成后遭到闲置,公共文化产品的种类较少、质量不高。需要地方政府进一步增强在公共文化领域的责任意识,加大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资金和人才投入,加快创作和培育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公共文化活动产品,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满足和丰富群众对优质文化产品的需求。

  要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不均衡问题持续存在,优质资源向大中城市和东部发达地区聚集,中西部地区和基层农村无论是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公共文化资金投入,还是公共文化产品的提供,都远远落后。需要进一步通过中央资金转移支付、公共文化产品巡展等方式,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基层农村的支持,将更多优质的公共文化产品送到基层群众面前,让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欣赏到精彩的文艺作品,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以及对中华文化的坚定自信。

  加大基层公共文化队伍建设也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一环,目前基层人才队伍紧缺、专业水平不强,都限制了公共文化服务质量的提升。需要在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畅通人才进入的渠道,规范人员管理和绩效好评,鼓励专业人才投身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事业中去,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周到更专业的文化服务。(抚舟)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