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强化管理让乡村学校少年宫更有未来
发表时间:2018-06-0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湖南长沙大力开展文化志愿者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和文明单位与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对帮扶工作;中国文联在河南洛阳,云南昆明、楚雄进行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教师培训试点。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在日前举办的“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表示:“我们计划2020年前实现国家级贫困县所有乡镇都有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更好服务国家精准脱贫攻坚战略”。(5月25日《人民日报》)

  十多年来,全国各地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如雨后春笋,也极大地丰富了农村孩子的精神生活。对于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作用,用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的话来概括就是:“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在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丰富农村学生课外文化生活、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方面进一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建设好乡村学校少年宫,是惠及全体农村孩子的大好事。

  然而,在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运行过程中,也发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尤其是重建轻管的现象比较突出。轻管理主要体现在课程、师资、质量反思等方面。对于乡村学校少年宫课程的开设,存在跟风现状不少:人家学校怎么开,开几门课,我们学校也这样开,并没有根据自己学校特色,根据学生的需要来;有的甚至只是将课外兴趣小组的进行了包装,“新瓶”里依旧灌装了“旧酒”。这样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即使投入再大,效能也不成正比。

  乡村学校少年宫建好是基础,用好是目的,师资是关键。这是这次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关键问题。要建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师资很关键。可是在师资上,一部分教师并不专业,让他们顶上只不过是为了完成任务。让语数外教师去做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教师,无非就是保证人头,对于学生发展兴趣起不了关键作用。要让孩子在乡村学校少年宫所报的每一个科目都能学有所成,必须多渠道地引进专业人才补充师资队伍,才能保障教学质量,以至更好服务国家精准脱贫攻坚战略。

  再则,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不仅关系到过程利用,更关系到成功推广。要使得来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的持续推进,只有将那些优秀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使用中的先进经验进行不断反思总结,反思课程开设是否科学,反思教师是否到位,过程效能如何,等等,这样才能让乡村学校少年宫运转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从而形成规模和品牌优势,让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未来更加美好。(王关林)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