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非遗传承亟需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
发表时间:2018-06-1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优秀成果(上海高校专题)展,5日在恭王府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以上海市7所研培计划参与高校为对象,集中展现2015年以来上海市研培计划的实施历程、教学经验和取得成果。(6月6日新华社)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它对于研究人类文明的演进具有重要意义。要让非遗融入当代生活,迸发鲜活的生命力,才能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无限可能。

  然而,由于有些非物质遗产遗落在民间,在大众的潜意识里,有些传统的老手艺等非物质遗产可能只是小打小闹,将一些民间工艺传人送去高校深造,有点小题大做。正是这样的狭隘,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遭遇瓶颈。如何打破非物质遗产传承中的瓶颈?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共同启动实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有效地帮助传承人群在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上打开了方便之门。

  帮助传承人强基础。通过组织非遗传承人群到高校学习专业知识,研究技艺和技术,开展交流研讨与实践,为非遗保护提供大学的学术和教学资源支持,

  以往都是设计师用非遗元素做产品,这次是传承人利用BMW元素做设计。在展品上,传承人所体现的非凡创造力和传统自身所具有的活力,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样的学习,除了在教室中研习理论,也帮助传承人群感受到了强基础对于非遗传承的重要性。

  帮助传承人增学养。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印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将在今后3年内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覆盖更多非遗门类,惠及更多传承人群。

  这项计划以传统工艺为重点,通过组织非遗传承人群到高校学习专业知识,研究技艺和技术,开展交流研讨与实践,为非遗保护提供大学的学术和教学资源支持促进非遗的可持续发展。

  帮助传承人开阔眼界。因非遗面临损坏、消失和破坏的严重威胁,这样的系统培训提高人们,尤其是年轻一代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保护的重要意义的认识,让大家认识到非遗的保护与传承既是中国问题,又是世界问题,才会风物长宜放眼量,让非遗在各种环境中孕育更大生机。

  非遗传承只有不断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才能更好展现传统文化的多样性,更好地帮助大众树立文化自信。(福州文明办 陈瑾瑜)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