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用志愿精神托举奋斗新高度
发表时间:2018-06-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十年的时间,志愿者与志愿服务在中华大地从无到有,从星星之火,到如今在各项国际盛会中占据重要一环,已成燎原之势,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尤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今年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大型盛会上,许多年轻人对志愿活动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中的许多人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参与到了志愿者活动中来。

  是什么力量促使这些年轻的学子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笔者以为,那是因为做志愿者更能托举奋斗的新高度。

  如今,年轻人早已经成为志愿服务的生力军,作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为社会志愿服务领域带来了青春的激情和全球化的眼界,他们用志愿精神更好地诠释了时代使命。新时代成长起来的青年人,或许已经很难体会到当年“五四”运动爆发时,处在生死边缘的年轻人有着怎样的理想和牺牲精神。但是,从他们热情洋溢开展的志愿服务中,大家更能感受到年轻的力量,感受到他们对于国家和人民的爱与责任。他们将自己对国家民族的爱,凝聚在志愿服务中,用青春志愿更好地高擎了时代精神。

  诠释时代使命离不开努力奉献的志愿精神。在日益加重的工作和经济负担下奋力拼搏的同时,很多年轻人主动地投身到社会志愿服务中,是什么让他们对志愿服务保持极大参与兴趣,保持做志愿者的高涨热情?一方面,需要青春觉悟提升,因为做好志愿者也是时代使命,只有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才能不负青春和时代;另一方面,是社会通过褒扬、激励等措施,有效地吸引和壮大了这个影响力不断增长的人群,发挥了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的各项热情。让更多年轻看到,只有多用奉献的青春才能更好诠释时代精神。

  开展自愿服务与个人成长可以相得益彰。很多做过志愿者的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尤其是独生子女群体,他们从小是被爱包围的一代,对别人的帮助很少。但成为志愿者之后,让他们的价值观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他们在志愿服务中,学会了更好地理解、沟通、交往、感恩,更明白了服务社会、造福社会是自己的责任。因此,很多人觉得这是精神转化为财富的一种历练。只有这样的历练越多,才能为自己增加奋斗的信心,正是这样的力量,孕育并推动了志愿队伍的发展和繁荣。

  用志愿服务托举奋斗新高度。重大的历史进程中,青年人以时代主人的角色,以更具参与性、更具创造性的方式,提升着社会文明程度,推进社会文明不断走向新的高度。他们在重大的舞台上展示服务风采,也极大地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的热忱。正是这样的热情,有效地推动了志愿精神的不断成长、茁壮,成为自觉自愿的时尚而持久的行动。有这样的价值认可,有这样的精神引领,志愿服务才不断托举青春奋斗的新高度。(陈瑾瑜)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