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文学创作要戒除功利心态
发表时间:2018-07-0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新世纪以来,我国的文艺事业进入一个空前的繁荣时期。尤其是文学创作,同样走上了“快车道”,每年都有大量的作品竞相问世。这种空前繁荣所带来的琳琅满目和五彩缤纷,让人应接不暇,这其中不乏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不过也不难发现,在繁荣背后也存在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的现象。(6月27日《光明日报》)

  经典之所以不凡,在于其高超的艺术水准,这其中蕴含着作者呕心沥血的付出,一部经典的问世往往历经数年甚至十多年的精雕细琢。司马迁历时十余载才著就了《离骚》,曹雪芹“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才得来《红楼梦》,但现在一些“高产”作家可以在以月计的时间内产出一部上十万字的“长篇著作”,很多内容依靠胡乱拼凑,丝毫不讲创作的底线和操守,拉低了整个文学行业的水准和形象。

  文学作品极为讲究思想性和艺术性,情节设计、人物塑造、情感表达都很考验作者的功力,每一个字都需要用心考究,绝非短时间就可以量产的标准化产品。当前文学创作中的浮躁现象,主要是一些作者受到利益驱使和金钱诱惑,他们追求的并非作品的品质,而是把创作视为生意,目的在“赚快钱”、“求速效”,在这种功力心态下,作者无法沉下心来投入创作,也没有耐心去追求“板凳宁坐十年冷,文章不着一字空”的境界,只能铲除粗制滥造的劣质作品,遑论创作新时代的经典。

  功利心是文学创作的大忌,没有平和的心态和执着的追求,是无法在文学上有所造诣的。文学创作者要摆脱物质的袭扰,将心思专注于文字的雕琢打磨上,只有甘坐冷板凳的心态,才有希望产出高质量的作品。只有具有温度和灵魂的佳作,才会被读者所认可与追捧,为作者带来持久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现在读者的文化层次与审美水平越来越高,粗劣的作品根本经不起市场的淘洗,必定会被时代大潮所淘汰。

  目前中国文学市场作品虽然空前繁荣,但真正能够让读者难以忘怀的经典之作还是不足,文学作者要坚守艺术初心,真情投身于文学创作,努力创作出更多的时代经典,树立中国现代文学的新高峰。(抚舟)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