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坚守品质是国产影片安身之道
发表时间:2018-07-0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日前从国家电影局获悉,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国电影总票房为320.31亿元,同比增长17.82%;总人次为9.01亿,同比增长15.34%;国产影片票房为189.65亿元,同比增长80.1%。(7月3日《光明日报》)

  相比中国电影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更令人欣喜的是国产影片的质量有了明显提升,票房过10亿的9部影片中就有6部是国产,市场份额占比超过6成远超同期,在题材上也呈现出各种类型百花齐放的精彩局面,体现出国产影片的努力与进步。

  过去几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虽然一路攀升至全球第二,但国产影片仍然缺乏核心竞争力,真正高水准的国产影片还很稀缺,电影市场的大部分份额都被进口影片占据。一方面是由于国产影片起步较晚,基础相对薄弱,专业人才也比较匮乏。另一方面则是在市场井喷的情况下,急功近利的风气开始萌芽,一些投资者一门心思想要赚快钱,对影片的艺术水准和内容质量并不在意,导致不少粗制滥造的低劣产品仓促上线,破坏了观众的体验,使得整个国产影片行业口碑破损。

  所幸不少对影片品质依然有追求的从业人员在默默耕耘,经过多年的沉淀,打开了国产影片突破困境的道路。首先在题材上破除了与欧美影片同质化竞争的僵硬思维,注重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主流价值中取材,创作出了更多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本土电影,准确抓住了观众的兴趣和需求。其次在创作理念上更加注重于品质的塑造,虽然烂片依然存在,但涌现出了更多精雕细琢、内容饱满、技术精湛的高品质影片,不但打开了国内市场,在国际上也有很好的反响,大大提升了国产影片的美誉度,重新赢得了观众和市场的认可。

  当然,面对现有成绩不能迷失方向,依然要正视国产影片的不足和短板,特别是电影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要求影视创作的每个环节都要更加精细和精准,一部电影的品质并不完全由导演和演员决定。因此,国产影片在细分领域专业人才上的短板更加凸显,亟待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不仅要靠学院式的专业性教育,也要为细分人才提供更多施展才华、获得认可的舞台,只有各方面的品质都能提升,整部影片的质量才能再上台阶。

  总体来看,国产影片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好,市场前景更加广阔。只要坚持以品质立身的创作标准不动摇,国产影片很有希望迎来更加灿烂的春天。(抚舟)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