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用中华博大的“善”和“义”呼应世界
发表时间:2018-07-0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港媒称,上个月,布伦特?W实现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他拿到了引以为傲的中国“绿卡”,这象征着他作为中国永久居民和在中国永久生活和工作的身份。报道称,这也让他步入实现终极目标的轨道:成为一名中国公民。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23日报道,这位名叫“布伦特?W”的美国人8年前从佛罗里达州来到中国,成为一家香港网络公司的首席代表。(6月26日《参考消息报》)

  是什么让布伦特·W心心念念地要成为一个中国公民?报道称,原因有而,一是因为他并不憎恨或讨厌美国,他只是更爱中国文化和中国公民。二是让他爱上中国的第二个原因,是中国的发展环境,还有中国人更加善良。因为有几次迷了路,尽管语言沟通方面有些困难,但总有人帮我找到正确的方向。如今成为中国公民的他,虽然他只会一点中文,但是每年,他都会和当地人一起参加端午节的龙舟比赛。

  中国人的善良,就是我们传统的美德——仁义,那是每个绝大多数中国人镶嵌在骨子里的品质。善良,这是一个最单纯的词汇,虽然它浅显到人人都能领会,同时它又是一个最深奥的词汇。虽然在很多外国人看起来很难做到的善良,我们却能形成一种氛围,成为中华民族的道义和良知。善良是对自己良知的尊重和选择,也就是通常说的无愧。善良永远是中国人做人的根本。无论我们儒家的忧患意识、仁爱精神、恻隐之心、忠恕之道,都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善良本真。笔者以为,这才是布伦特?W心心念念地要成为一个中国公民的最大的道德生态。

  中国人的善良也是世界美好的关键因子。比如,现在有了绿卡,布伦特?W,他打算同妻子一起继续帮助中国贫困儿童并周游中国,这就是善良结出来的果实。虽然说中国人的善良是与生俱来的,但是,在世界风云变幻之季,我们的善念同样需要抵御外界的诱惑,抵御私念的泛滥。从这种意义上说善良也是需要修为的。比如我们开展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为了让我们的善良更加自信而强大。

  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正是走进我们的新时代,完成大国崛起的壮举,同样需要得到世界的认同,如何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每个中国人都是外国人了解中国的一面窗,我们只有用更善良、更文明的姿态,展示充满自信的大国信心,才能更好地将大中华与生俱来的善的精神不断升华。用我们博大的“善”和“义”,建构美好中国成长发展的文明生态,吸引更多的世界公民爱上中国。用我们的善良,坚贞、和不屈,以一种平和、包容、开放的心情去迎接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王关林)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