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故事与情怀是国产剧成功的不二法门
发表时间:2018-07-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前不久,大型年代历史题材电视剧《楼外楼》在央视一套一经播出,收视率便一路攀升,大结局更是以2.4502%的极佳收视率圆满收官。这样的现实主义题材,收获如此高收视率,实属罕见,一时间被称为“现象级作品”。(7月7日中新网)

  当下,现实题材的优秀电视剧不多,能够让观众念念不忘的更少,虽然有的剧动辄四五十集,耗资巨大,演员阵容实力雄厚,但是,拍出来的剧情,观众却不买账,总觉得烟火气不足。电视剧《楼外楼》却能打破常规,让收视率居高不下,让观众看到撑起该剧攀升的两个关键因素——故事与情怀。

  我有故事你有酒吗?电视剧有好故事才会丝丝入扣、直击人心。在内容为王的时代,观众都有自己的独特审美,如果我们的剧情故事不能更好地反映矛盾冲突,反映人物品质,给大众心灵滋养的中国好故事,剧情就会成为鸡肋,是观众从中得不到多少给养。在电视剧《楼外楼》中,观众见证了上世纪初叶到中叶一段波澜壮阔的家族变迁史。从导演拿到剧本时候,觉得故事基础不错,为了让观众看到更精彩的故事,导演不得的亲自抄刀,修正了很多问题,才将洪氏家族百年老店在风雨飘摇年代的沉浮往事更加详实生动地展示给了观众。

  电视剧的情怀最好的体现就是观众反应。艺术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需要优质电视剧来认识时代,激发起奋斗精神。要让电视剧具备这样的情怀,导演首先要有这样的情怀。因为每部电视剧的成功与否,和导演情怀密不可分。创作有此情怀,才会在电视剧的任何一环上悉心打磨、精益求精,将功夫还原在台词的字里行间,将情怀映衬在一丝不苟的制作当中。就如《楼外楼》的导演苏舟,为了确保每一句台词都能与观众对味,一句台词有时候也要较真两三天。正是因为对电视剧《楼外楼》的每一个细节都能反复推敲、重构,才有了当今凝聚了“一楼一城一国家”丰满的电视剧情怀,让观众处处能从剧情中感受到厨烟火气里的工匠精神、乱世风雨中的家国情怀。

  电视剧《楼外楼》的成功,充分说明,用好故事与观众情怀撑起的电视剧,才能俘获观众的心灵。《楼外楼》这部电视剧重在让故事与情怀得到了更好安放,为观众提供了喜爱的好故事,还让观众感受到他们奉献的情怀。要完成这两个目标,不仅要有十年一部戏的韧劲,更需要有聚焦“现实主义”“主旋律”的明睿,这样中国影视剧书写中国人的精神气质才会更加生动有力。才会有效避免泛滥成灾的快餐文化,避免当今中国影视剧市场中喷涌而出的“翻拍”“改编”现象。因为,无论是五千年的历史还是飞速发展的现在,才能更好地挖掘出与观众对味的生动题材,也让作品更具社会效应。(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