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展现网络文学新作为要多重努力
发表时间:2018-07-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记者从8日在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即将于9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将以“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为主题,以“专业化、开放化、国际化、创新化、多元化”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中国网络文学新作为,推动精品创作生产。据介绍,大会将以IP为核心,充分调动当下文化、资本、动漫、影视、游戏、音乐等产业资源,发挥网络文学整体优势,实现资源整合,为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提供多层次服务。(7月9日新华社)

  毋庸置疑,中国当下的网络文学已逐步进入到以围绕IP为核心的内容推广和开发阶段。但是,要真正通过网络文学创作,从而促进整个泛娱乐产业蓬勃发展,关键还不能单靠IP,只有拿出精品,才能推动整个网络文学产业走上良性发展之路。

  中国网络文学从产生到现在虽然只有短短20年,但是通过网络文学的发展情况来看,数量与质量还不能成正比。然而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在市场上还是很受欢迎的,虽然网络文学暂时还不能和传统的中国文学相提并论。网络文学的普世价值受到很多年轻人的认可,甚至用户延伸到中老年群体。但是,网络文学创作能站在以人文主义为核心,不断的提高和创新水平,有效地挖掘人内心最深处的东西,那么网络文学要走向高峰也完全有可能。据中国作协首次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7)》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78亿,占网民总体的48.9%;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3.44亿,占手机网民的45.6%。如此面广量大的用户,网络文学唯有拿出精品回馈,才能走出小圈子,融入文学的大环境。

  新时代,网络文学要展现新作为,并非只有IP一条路可走。只有靠多重努力,在原创作品上不断求精,才能为后面的网络文学产业衍生带来好前景。只有网络文学创作者和创作人才基地共同努力,今后网络游戏改编才有了更能激活人能力的东西,动漫改编才会有影响力,再加上移动阅读的急速兴起,才会有效打响中国网文产业影响力,让中国的网络文学成为全球文化战略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向世界展示中国网络文学和产生的能量,需要以自信开道。我们需要中国当代优秀网络文学作家,更需要大批高水平翻译队伍,还有重要的网络文学产品制作人才,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让中国的网络文学更好地讲好发展中的中国故事,衍生更为完整的网络文学产业链,将中国网络文学的影响力辐射到全世界。(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