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美好家庭建设游戏并非万能药
发表时间:2018-07-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中国式家长”——这个词在不少人看来稍显刺眼。但可能很少有人关注孩子是怎么看待“中国式家长”的。最近,两个80后组成的团队将《中国式家长》做成了一款独立游戏。虽然游戏还未正式发售,但已点燃了不少网友吐槽自己家长的欲望。这就如同一枚硬币有着完全不同的两面。在游戏制作者刘祯浩和杨葛一郎眼中,这枚硬币的正面是爱,而背面是不恰当的表达方式。(7月12日中新网)

  虽然游戏也是艺术的表达,是生活的再现,但是要真正化解家教问题,单靠开发游戏解决不了问题。尽管“中国式家长”游戏开发者像通过这样的游戏开发,帮助家长认清了自己平时在孩子成长中的角色:每个人从一出生,就要开始完成父母的一个个期望,比如翻身、走路、说话……稍大一点则要掌握各种知识、技能。当父母离开他们的时候,孩子也会思念父母;当孩子的愿望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孩子会对父母产生怨恨。这样的游戏设计,是为了让父母和孩子一起体验角色成长中的喜与忧。

  但是,再美的游戏体验,毕竟不是生活。给孩子体验这样的游戏,是为了让他们更好地体谅父母的不易;让很多家长积极参与游戏,是为了更好地理解孩子,不能将自己的主观愿望强加给孩子。但是生活中的家长和孩子之间发生的一些问题,并不是游戏中罗列的八十中案例能够涵盖,我们都是活生生的人,我们的情感空间也不是游戏程序所能替代,中国的大部分家长都存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而在教育过程中又存在过分溺爱、心灵软暴力等问题。要真正化解问题,游戏并非万能药。

  要真正让父母理解孩子,孩子体谅父母,游戏只是参考。关键还是做父母和孩子都要换位思考,家长的不能揠苗助长,孩子不能身在福中不知福,有什么问题,都要学会控制情绪,因为家长不易,孩子更不易,每个人都想要未来丰富多彩,可是现在竞争力明摆在面前。父母要应对工作和家庭重担,孩子每天要应付着家里的压力,还要应付在学校的各种问题。这时候,如果能换位思考,相互体谅,做父母的用坚强的品质引领孩子,父母用民主的方式开导孩子,用好家风让孩子懂得品德最重要,那么,一些家教之间的问题就不会成为亲子之间的淤积。

  所以,这款“超写实”的游戏固然好,但真正要让家庭建设朝着美好的方向健康发展,才能找到释放自我心理压力和父母满意度之间维持平衡,单靠游戏的玩是解决不了问题,家长只有让自己更加优秀,有涵育、有道德,才能让自己成为孩子的好榜样。这样我们才不会像游戏的初衷那样:“我们花一辈子等待父母理解,父母花一辈子等待我们说谢谢”。(萧丽)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