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诚信非随意增减的“填充物”
发表时间:2018-08-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网络时代的便捷,足不出户就能买卖各种东西。当然,这得归功于一直走在路上的快递小哥。这不,在杨家坪西城星座B座做糯米花果酒生意的李小姐,前两天接到了云南客户2瓶糯米花果酒的订单。于是,她像往常一样,叫来快递小哥上门收件,并请他帮忙包装,自己再支付一定的包装费。可这次,两瓶酒和半斤花甲一下就变成了7公斤重,李小姐当时就傻眼了,这多的重量哪儿来的?对方解释说是填充物。(7月17日《重庆晚报》)

  不到五斤物品请快递帮忙包装,李小姐包裹重了十斤,快递小哥解释:多余重量是填充物。为了这堆快递加塞的填充物,李小姐不得不增加了三十元的快递费。还好,李小姐没有对快递随意增加的“填充物”进行隐忍,打电话向商家、快递公司反映了问题,对方均表示,若查明属实,会监督该网点进行改正,并进行处罚。

  快递行业的不诚信行为,李小姐遭遇的并非个案,此前媒体也经常有爆料,形形色色的不诚信问题也不少。因为有对比,李小姐才会发现快递帮忙包装的填充物超出范围。而一般的人,邮寄快递的时候,不会太在意那一丁点的斤两,总觉得几元钱的小事,毕竟已经下单,没有必要再麻烦,不值得和人家计较,于是选择隐忍。正是大众对于不诚信的宽容和妥协,让社会上的不诚信行为多了滋生的土壤。

  诚信非随意增减的“填充物”,是要求双方都必须遵守的准则。然而,我们在这份准则面前,一方由于不想计较,一方就可以将隐忍当成减少诚信的漏洞。虽然这些生活中小事折射的不诚信并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忍一下也就大事化小了。但是,长此以往会不会因为对不诚信的放任,而导致对社会诚信造成更大的伤害?答案是肯定的。“千里江提毁于蝼蚁”的古训大家都懂,社会上一些不诚信的现象依然存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制假售假,不履行合同,假广告等现象也是从微小的不诚信开始的。所以,不能小看生活中一些不诚信行为,如果选择容忍,无疑是对不诚信毒瘤的助纣为虐。

  所以,要让诚信万里行,生活当中像李小姐这样的人多一些,媒体也要对各行各业不诚信的行为进行曝光,尤其要加强诚信全民教育,发现不诚信的行为,向有关部门大胆举报这种现象,执法部门更要积极出击,严惩不诚信行为维护消费者的权利,相信通过合力给不诚信套上紧箍咒,让不诚信再也没有滋生的空间,有助诚信中国行径致远。(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