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多渠道为两岸青少年贯通中华文脉
发表时间:2018-08-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来到大陆,我终于亲身体验到余光中先生诗中所描摹的景象”,来自台中女子高级中学的陈采翎在厦门对中新网记者说,她喜爱余光中的诗文,也一直期盼能来大陆体验余先生笔下的“一朵腊梅香”“一张红海棠”“云上之旅海天一色”等意象。7月18日,陈采翎等20名台湾青少年15日抵达厦门,和20名大陆青少年一起参加以“中华经典?照亮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共享阅读活动。(7月18日中新网)

  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要更好地照亮两岸青少年的未来,举办两岸青少年阅读体验是一条有效的途径,这样的阅读体验不仅让两岸的青少年认识到了中华文脉的源远流长,还从福州、漳州、厦门等地博大精深的文化进程中认知了不同而和的中华文明。虽然这些孩子走访交流阅读这样的时间不长,但对于两岸同学来说,尤其珍惜这样的机会,他们常常阅读交流到深夜,发表对中华经典之美的体悟,因为经典的中华传统文化,带给了两岸青少年“有着不可思议的相同之处”。

  台湾和大陆本是同根生。虽然地域不同,风俗不同,可我们文化却始终一脉相承,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部分,是中华文化在台湾的运用体现。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两岸学子都在为广大青少年架起文化的桥梁,让两岸的青少年有更多文化接触的机会,因为中华文化的逻辑性、思辩性都是两岸青少年文化自信的基础。只有多给他们提供共享阅读等交融之旅,才能帮助他们更好地体验中华文化经典,让中华文化经典相伴两岸青少年的一生,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

  乡情是中华文化中最朴素的成分。这次孩子们参观走访的厦门菽庄花园、同安孔庙等文史古迹,这里除了有一脉相承的两岸文脉,更有台湾同胞对于祖国的“怀乡之情”。这样的交流,不仅让两岸青少年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暖”这么简单,更产生了探索发展乡愁的深远影响。因为文化上的渊源好比血浓于水的亲情,更加清晰地印证了海峡两岸同属中华民族的历史事实。只有多让两岸的青少年认清这样的关系,才能让两岸民众更好地心连心,有助于从文化共识上推动祖国统一。

  要让中华文化在两岸的青少年心中生根,需多渠道为两岸青少年贯通中华文脉。两岸的文化部门,只有积极作为,通过阅读、走访、探寻、交流等渠道,帮助两岸孩子加强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从而让更多的两岸青年明白,民族复兴呼唤更需要台湾民众的积极响应,台湾的发展更需要时代精神与传统文化共同铸就,这样,中华文化在两岸的传承与发展才能枝繁叶茂、生生不息。(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