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真正的良心之作是心中有观众
发表时间:2018-08-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018年适逢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国内电视剧行业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然而,回顾2018年上半年的电视荧屏却不免让人感到失望,让观众追捧的“爆款”剧目明显不足。相比于“年度大戏”“良心之作”等广告语,当前电视剧的质量让人“心塞”。(7月13日《光明日报》)

  现在的国产电视剧,剧情越来越拖沓,三五十集俨然已经不算什么,而且剧中负能量的因素还被刻意放大,如畸形的婚恋,剧中人物的三观不正,情节将人物神化,演员年龄与角色难以配备,等等,这些花了重金打造,请名角造势,却不能给观众于真善美启迪的电视剧,浪费的是宝贵的文化资源,伤害的也是观众利益。

  想当年,80年代的一部现实题材电视连续剧《渴望》,让观众过目不忘,还有86版的《西游记》,无论后来多少次翻拍,都无法逾越它的经典。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无论是历史题材、战争题材,还是现实题材可以作为电视剧内容的想当多,假如我们的电视剧创作只是站在孤芳自赏的角度,炒作所谓的明星,渲染所谓的艺术场景的恢弘,观众肯定不会买账,不会给你点赞,到头来伤害的还是整个国产剧的形象。

  电视剧来源于生活,尊重生活才是它的底色。生活当中可以作为电视剧创作蓝本的题材很多:比如我们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老乡贤、改革开放的历程,乡风文明的蝉变,等,只要我们的电视剧创作多聚焦这样的对象和现象,在制作的过程中多去观众中问问他们的需要,那么即使不清明星造势,不在黄金强档絮絮叨叨,不带流量,观众也会把泪点和掌声送上。因为用良心拍出的大戏剧情才能赢得观众的真诚和欢迎。

  真正的良心之作不需要反复炒作,观众就是最好的传播渠道。诚如作者所言,“我们拥有世界上最为丰厚的电视剧题材富矿,类型、题材从来不缺。”那么,我们缺少什么?缺少的是振兴国产剧的匠心,缺少的是对于创作优秀剧目的恒心和毅力,一旦在物质利益面前,电视剧该秉承的责任心被利益拽在了裤腰带在,无论剧集如何延伸,品质却始终无法同步,最终伤害的不仅是作品的质量,还伤害了文化大国的筋骨。

  因此,要振兴国产电视剧,关键还是要提振电视创作的初心和责任,只有电视剧创作真正将观众放在心中,才会减少急功近利,减少恶意炒作,多用汗水去沉淀作品,多去荆棘丛林中踏平虚化,学会十年磨一剑,那么,国产电视剧才能量质并进,为观众奉上真正的良心之作。(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